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一市民搜集当年日军侵华照片 筹备公开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9:21 桂龙新闻网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歌曲《松花江上》

  74年前的今天,东北沈阳城外南满铁路柳条湖段被日军炸毁。日军以此为借口,突然
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长达14年的中日战争拉开了序幕;74年后的今天,一本珍贵的相册《新满洲国写真大观》浮出水面,大量是当年日本随军记者所拍摄的照片。从侵略者的角度,真实地记录了“九·一八”事件发生的前前后后。

  相册的所有者叫吴先斌,土生土长的南京人,这本相册是他不久前从北京的藏家手中购得的。他说,之所以花高价购买,就是为了纪念“九·一八”。昨天,吴先斌请来了南京师范大学的教授张连红,他们翻看着相册,一起回溯起抗日战争的序幕———“九·一八”事变的前前后后。

  “在事变之前中日已经产生了两次冲突,这两次事件则是‘九·一八’事变发生的预演。而关于这两次事件的照片是比较鲜见的。”张连红教授说。万宝山事件

  时间:1931年7月内容:日本警察唆使朝鲜人在中国农民的耕地上挖渠,并向中国农民开枪。

  吴先斌打开这本相册,指着一张照片说,“这是‘万宝山事件’,在这次事件中,日方竟然向中国农民开枪。”这张照片中,多名朝鲜人拿着工具站在万宝山上。据吴先斌介绍,这是朝鲜人在中国农民的耕地上挖沟,企图建一个水稻农场。此举直接损害了中国农民的利益。1931年7月1日,当地农民300多人手持锹镐进行平沟。7月2日凌晨,日本60余名警察进行镇压。第二天,日本领事馆派警察五六百名,携带机枪和大批弹药等保护朝鲜人继续修建水渠和大坝。11日,水渠和大坝建成,当地农民的利益受到极大损失。

  中村事件

  时间:1931年6月内容:日本间谍中村震太郎被东北屯垦军第三团捕获后处死,日本内阁就此对中国政府进行威胁。

  “这就是中村事件中的主角中村。”吴先斌告诉记者。

  这张照片中,留着八字须的中村头戴棉帽,穿着一身皮装,牵马走在村庄中。“别看他貌不惊人,其实他是一个日本间谍。”吴先斌的眼神中充满了愤恨。

  中村震太郎,日本关东军陆军大尉,当时,他在日本关东军情报二部供职,负责搜集中国军事情报。1931年6月,伪装后进行侦察的中村被东北屯垦军第三团捕获后处死。然而日本内阁却就“中村事件”对中国政府进行威胁。柳条湖事件

  时间:1931年9月18日内容:日军炸毁沈阳城外南满铁路柳条湖段,并以此为借口,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在这本相册中,记录了“柳条湖事件”中日军的所谓“物证”:几顶东北军的帽子、一支步枪、两根被炸的枕木。“日本人拍下这样的照片完全就是为了制造舆论,混淆视听。”张连红教授说。1931年9月18日晚10时20分,中国东北南满铁路的柳条湖路段突然发出巨响。日军向驻守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起猛烈的炮火袭击,关东军大尉今田和川岛率柳条湖分遣队向北大营进攻……一夜之间,沈阳落入日军之手,继而东北全境沦陷。普通市民为历史寻证

  40岁的吴先斌是一个商人。去年12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吴先斌得到了两本《圣战纪念写真册》,是日本的山本信部队生活和战斗的资料照片,其中有大量照片是在南京拍摄的。

  至此之后,吴先斌寻思着,在抗日战争中,南京是一个承载着太多苦难的城市,自己作为一个南京人,是不是应该做些什么?

  为了搜集更多照片,短短大半年时间,吴先斌跑遍了大江南北,沈阳、北京、长春……

  如今吴先斌已经收藏了近万张照片,配有近二百万字的日文资料。

  “这些照片大多是宣传日军作战英勇,当时是为了日本在国内的宣传,但是如今这些照片恰恰反映了日本的军国主义,以及凶残地对待中国人的真实历史。”张连红教授说。将筹备免费公开展览

  这些照片经过岁月的洗练已经发黄,边上仿佛被香烟烫过似的。

  “研究了南京大屠杀这么多年,很多照片我也是第一次见。”看着手中一本本老相册,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连红连声说。对于吴先斌的收藏,张连红的评价甚高,“这些照片系统、全面,有不少填补了史学界研究的空白。”

  吴先斌说,他现在还在继续搜集当中,不久他即将筹备一次展览,将所搜集的照片按各个主题对外公开,而这个展览是免费的。

  来源:

  现代快报 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