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500人昨天演练紧急逃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9:25 金羊网-新快报
  “M军武力入侵”!“机场油库被炸”!跑啊!

  新快报记者 余亚莲 吴璇 骆乐 陈福香 钟雯佳 通讯员 刘超灵

  昨日上午10时,一阵尖锐的防空预先警报声在广州上空骤然响起。因“白云区小金钟机场油库受到袭击”,警车、救护车、疏散车、维修车、抢救车呼啸而来,人潮从景泰小学、盈翠华庭小区纷纷涌出,“跑啊!快跑!”呼喊声和警报声混杂在一起。不过,人们脸上平静的笑容,却提醒着街边围观的市民,这不过是一场疏散演习。

  昨日上午10:00至11:00,广州在全市范围内试鸣防空警报,一场模拟“小金钟机场油库受袭击”后的疏散演习在白云区景泰街同时展开,500名居民参与此次演习,像这样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附近人员进行的紧急乘车疏散转移,在广州还是首次。记者在警报鸣响期间走访天河城、中华广场、暨南大学等多个人群较为集中的场所,发现绝大多数市民听到警报后都“泰然处之”。

  为更好地增强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市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将每年的防空警报试鸣日定于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

  现场目击

  “M军武力入侵”快撤!

  昨日上午9时,小金钟机场油库阳光普照,平静中,参与演习的“各路人马”纷纷到位。

  9时34分,市防空办指挥部突然发出紧急疏散命令。“出大事儿了。”只听见对讲机里一阵“嘎嘎”乱响,此起彼伏。

  5分钟后,白云区景泰街防空指挥部总指挥的对讲机传来消息:“据上级敌情通报,敌人即将对我区重要目标实施空袭,为保存战争潜力,减少人员伤亡,现命令你们,组织重要目标附近人员立即进行临战紧急疏散!”

  据悉,这是“敌方M军武力入侵,并使用驻太平洋的军力意图炸毁小金钟机场油库”。由于油库受袭后可能发生火灾,并随时有爆炸危险,还可能产生严重的次生灾害。因此,防空指挥部紧急指挥油库附近的景泰街办事处机关和云翠、竹园、隆康3个居委内的居民,以及景泰小学的部分学生共500人往外疏散。疏散居民分别从3个点同时登车撤离。
广州:500人昨天演练紧急逃生(图)
  上图:快跑啊!位于白云大道景泰小学附近的居民昨天听到防空警报后,立即奔向等候的公交车。 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居民拖儿带女紧急逃生

  9时40分,景泰小学的老师冲进教室大喊:“同学们,我们要紧急疏散,大家赶紧带上自己的东西集合!”正在上兴趣课的小学生们顿时炸开了锅,噼里啪啦一股脑把铅笔、书本、雨伞、水杯扔进书包就往外冲……

  10时,尖锐的防空预先警报声在广州上空骤然响起,警车、救护车、疏散车、维修车、抢救车呼啸而来。家住盈翠华庭的李姨从床上蹦起来,手忙脚乱地捡起身份证、衣服、食物、水、牙膏、牙刷、毛巾……塞进一只旅行包。临出门,又从门边顺手拽上把雨伞。

  记者抬腕一看表,李姨只用了1分30秒。

  67岁的杨伯住在小区9楼,他一路小跑冲出家门,眼看电梯比蜗牛还慢,干脆背起行囊从楼梯“逃离”,弄得气喘吁吁。李姨等人是少数几个没有事先做准备的居民,她们说:“就是要把它当真的来做。到真出事的时候,你能提前准备吗?”

  10时05分,人潮从景泰小学、盈翠华庭涌出,冲向防空指挥部,大人叫,小孩闹,指挥疏散的民兵高举旗子、扛着喇叭在大喊“集合”。市民王先生说:“开始时还觉得是演练,警报一响,人群一跑,一切就都真实起来,我也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

  10时08分,疏散人员集结登车完毕。两辆警车亮着警灯在前面开路,一辆辆大客车满载着疏散的群众,有序地撤离现场。车上,那些煞有其事地“逃生”的人们终于忍不住开始偷笑。

  两小孩车上解决内急

  疏散车队开上了白云大道,交通管制之下一路畅通无阻,但问题还是出现了———

  记者跟随的车上有个3岁的小女孩突然内急,可此时大家都在“逃命”,不可能下车,更不能因一个人拖累了整个队伍。大人、孩子都急得团团转,有个聪明的乘客支了一个高招———找个塑料袋来“帮忙”!

  小女孩只好当众扒下裤子在车上“就地解决”,车上的人们一阵哄笑过后,纷纷掩鼻。“没办法,为了训练真实的战时反应,只好如此了。”十几分钟后,另一个小男孩又效仿了一遍。

  10时57分,解除警报在城市上空回响。11时40分,疏散车载着“逃难”的人们高兴地回到了出发地。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