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访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邵华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9:54 胶东在线

  1933年生,浙江淳安人。曾任《解放军报》社副社长、总政宣传部部长、《人民日报》社总编辑、社长。1991年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主席。1996年10月当选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五届主席。2001年10月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六届主席。2002年5月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中共十三大代表,第十四至十五届中央委员;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九届、十届全国
政协常务委员。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后晋升为中将。

  70多岁的邵老精神饱满且十分健谈,走近他,邵老缓慢而平和的谈话,很快消除了记者的紧张心情。

  邵老说,烟台日报是沿海城市中的第一份党报。60年了,很值得祝贺!当记者请邵老为我们年轻人提些希望和要求时,他说,希望你们要把发扬老一代报人的优良传统和改革创新,这两方面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既要发扬战争年代以来的办报优良传统,又要适应21世纪的新情况。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这个艰巨的任务就落在你们这一代年轻人身上。现在我国的发展处在一个黄金时期,新闻事业同样是一个黄金时期,你们这些年轻记者编辑的成长也正在黄金时期。怎么办?这需要你们在这样一个良好的环境里,继承和发扬过去的优良传统,继往开来,把新闻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与此同时,我讲一下什么是我党办报的优良传统。

  一是新闻事业到底由谁来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翻身得解放,从胜利走向了今天的小康。党报是共产党创办的,新闻事业就是党的事业。新闻事业必须由党来领导。

  二是办报是给谁看的?为什么办报?答案只有一个:办报为人民。过去办报是为人民的解放,今天是为了人民的幸福和利益。

  三是新闻工作者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战争年代就防止新闻“客里空”,现在更应该注重新闻的真实性。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记得原新华社社长穆青曾经和我说过:新闻记者必须做到“三勤”:脚勤,也就是深入一线;脑勤,也就是勤于思考;手勤,也就是用手中的笔随时记录群众的心声。

  四是从工作精神讲就是要有奉献、奋斗和进取的精神。这是我党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传统,也是力量的源泉。战争年代,记者和部队一起行军,边走边采访。和平时期同样需要奉献、进取的精神。只有有了这种精神,才能写出新闻精品。才能成为好记者好编辑,时代变了,需要我们的报纸不断改革创新,宣传的内容不断地丰富,宣传方法不断改进,宣传艺术不断提高。要把报纸办得更加有生命力,更加有吸引力。我对年轻的记者说一句话:大有作为,任重道远。

  在谈到社会舆论监督问题时,邵老说,如何做好舆论监督工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新闻工作者要注意维护自己的良好形象,严格自律,重视和改进舆论监督。党政领导要重视舆论监督,社会各界也要正确对待舆论监督。关键在于摆正个人利益与群众利益的关系,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因为只有真正做到从群众利益和全局利益出发,才能发自内心地欢迎新闻舆论监督。

  新闻舆论监督,是我国监督体系中一个很重要的监督形式,它既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又具有群众性、广泛性、公开性、及时性等其他监督形式所不具备的特点。对舆论监督,社会各界也有一个逐步认识的过程,但总的趋势是越来越重视。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舆论监督的威力正在于此。

  (首席记者韩文友)

  责任编辑:时鑫(来源:烟台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