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共享欢乐与笑声 庆典晚会演员剪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9:54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20年不变的黑鸭子

  在中国乐坛,“黑鸭子”绝对是一个特色组合。从1984年创办至今,“黑鸭子”竟然已经走过了二十多年的光阴,而从后台和声走向前台,“黑鸭子”的成绩有目共睹。20年了,“黑鸭子”说,我们没有变,变只在我们的声音表现力和唱功,我们在长大。

  当然,“黑鸭子”也变了,成员里只有中国广播艺术团电影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手徐秀霞是当年的创始人。当年的三人组合已经不在,不过如今的另外两人———北京某文化公司的文员杨漫和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教声乐的樊桐舟,她们的组合如今已经日臻成熟。说起近年来的“黑鸭子”名称之争,徐秀霞说自己已经不愿再提,谁都知道她是当年的创始人,公道自在人心。

  作为首屈一指的女子和声演唱组,“黑鸭子”竟然并不是一个“常设机构”,平日里她们每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说起这个,三人不约而同:“一开始我们只是做和声,所以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现在虽然走向了前台,但我们的工作谁也不舍得放弃,也就这样坚持了下来,很累很辛苦但我们很快乐。”

  徐秀霞很自豪地说,光去年一年就录制了14张唱片,尽管大多为翻唱,但“我们绝对有自己的特色”。(李德强)

  彝人制造——“就要锋芒毕露!”

  彝人制造握手郑钧,这样的碰撞值得期待。昨晚,彝人制造带着郑钧担纲音乐总监的新唱片《看见了》来到烟台日报60华诞的庆典现场,老大曲比哈布说:“郑钧一直是我们的好朋友,也是我们一直欣赏的歌手,而对他来说,我们也是,所以才会合作,才会相互碰撞。”

  彝人制造从去年起签约郑钧旗下的灯光文化,《看见了》正是他们在全新包装后推出的首张大碟,四处奔走宣传也是情理之中。哈布介绍了他们的行踪,15日合肥、16日哈尔滨、17日烟台、18日宁波、19日杭州,可谓马不停蹄。

  剪去了一头长发的彝人制造坦言自己在变,“我们的音乐风格有所变化,但音乐的灵魂没有变。”哈布说,做音乐是要认真是要负责任的,做音乐就应该做出特色,“以前喜欢摇滚音乐,所以留了很长时间的长发,但现在我可以告诉你,摇滚是一种思想而不是看你的头发,现在我们头发短了,并不是不喜欢摇滚。郑钧也是一种摇滚风格,而我们追求的是民族摇滚,以及更倾向于世界音乐的东西。我们都在认识真正的摇滚乐。”

  从大凉山走来,作为少数民族组合的彝人制造始终不愿让太多的商业操作和包装破坏音乐的纯洁,“我为我们的民族而自豪,我们做的就是有民族特色的流行音乐,用一种天然而纯粹的声音来打动你。请相信,只要有我在,音乐的灵魂就在,彝人制造的音乐品牌就不会倒下。”哈布说得斩钉截铁。

  古典和现代,原始和前卫,流行和民族,彝人制造说,我们就是要有个性,就是要锋芒毕露,但我们决不会损失人格和尊严!(李德强)

  新卖报歌,我们来唱

  在“烟台日报60周年庆典”晚会尾声,一曲节奏欢快、格调清新的歌曲将现场气氛引至高潮———这便是由本社职工表演的小合唱“新卖报歌”。

  说起这首只有3分钟左右的合唱表演,幕后趣事还真是不少。这首为我们量身定制的“新卖报歌”,由烟台日报社《新闻人物》的出品人孙洪威作词,作曲则出自申奥片作曲、央视大部分广告片配乐、北京音乐人叶历之手。参演的10多位编辑记者们平时练惯了文笔,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如此正规上台表演还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遭。从基本的发声练习到吐字发音,从简单的表情训练到正规台步,这可着实愁煞了一帮只擅文戏不通表演的“帅哥靓姐”们。

  “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几天来,在市群众艺术馆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领悟极快,进步神速。虽然也闹了不少笑话,但仅仅两天,一曲令人心旷神怡的“新卖报歌”就达到预期效果。最后一次彩排结束后,大家互相鼓劲:“今晚,我们的盛典我们唱主角!”

  “又是卖报歌,又是啦啦啦……”庆典晚会的最后,这首压轴曲目唱出了所有烟台日报人的心声,也道出了我们的真实感情。在未来的日子里,正如歌中所唱:我们将“踏歌前行洒下一路芳华……”(高峰)

  新卖报歌

  啦啦啦啦啦啦又是卖报歌又是啦啦啦

  老百姓那颗热盼的心是报纸要去的家

  今天的新闻真正好家家户户都需要

  雷电也不怕风雪也不怕

  就这样踏歌前行洒下一路芳华

  今天的报纸真正好处处都有激情在燃烧

  啦啦啦啦啦啦……飘得是红海霞笑得是雪浪花

  波澜壮阔的新航路新编的舰队又出发

  今天的日子真正好美好的理想和我们拥抱啦啦啦啦啦啦……

  “只有一个乐器是孤独的”

  “无法简单评价哪个优哪个劣,如果你心平气和那就听听女子十二乐坊的音乐,像在西湖泛舟,平静安逸满足;如果你喝了点酒或咖啡有点蠢蠢欲动,那就欣赏东方女子乐坊的音乐,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权当练练操。”

  这是网络上一段挺有意思的评论。昨天,当我与“东方女子乐坊”面对面读起这段话时,10位年轻的美女乐手笑了。我问:是这样吗?她们回答:差不多吧。

  女子十二乐坊率先刮起了乐坛女子演奏风,作为后来者的东方女子乐坊则将这股风潮刮得更现代、更时尚。在烟台日报60华诞庆典上,东方女子乐坊一曲专辑主打歌《光芒》,糅合了民谣、摇滚、蓝调等曲风的音乐被她们演绎得动感十足、活力十足。

  “我们是新民乐,传统与时尚、古典加流行接轨,希望能够代表东方”,健谈的扬琴手刘星这样介绍自己。10位美女平均年龄只有21岁,大都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乐器学习演奏时间都已超过10年,海峡两岸音乐力量联手打造,传统民乐界著名演奏家陈军担纲音乐总监,东方女子乐坊毫无疑问已经具备了流行的足够理由。

  年轻的女孩凑在一起,快乐总是大多数。“对新民乐来说,一个乐器是孤独的,只有合在一起才能美妙。”二胡、琵琶、笛子、古筝、扬琴,姑娘们各有各的手艺,随着音乐的跨跃起伏,完美地结合到一起。“我们是一个组合,协作是最重要的。在学校学习期间,我们每月或每周都会完成这样的作业———就是和不同的人合奏,因此我们十姐妹间的器乐磨合没有问题。就像这些乐器不能分开一样,我们姐妹之间也不能分开,我们希望就这样走下来。”

  因为年轻,所以张扬;因为青春,所以美丽。与我聊天的时间里,女孩们毫不掩饰自己的青春活力:“我们是80年代生人,所以才会在曲风上多元化,爵士、拉丁、蓝调、民谣,不断丰富,我们热爱传统民乐,在把握民乐灵魂的基础上,更世界化、更大众化,用一种更接近现代理念的音乐语言演奏。”东方女子乐坊对于自己的“包装”面孔很坦然:“包装让民乐更精彩,为什么不呢?我们愿意娱乐大众。”

  女孩们还透露了她们下一步的行踪:11月,会前往日本发行一张新唱片,名字保密,不过风格会有所改变,相对婉约、舒缓、自然。至于更长的未来:“也许,将来有一天,我们不再只是演奏,也许我们还会在合奏中加上唱词……”(李德强)责任编辑:时鑫(来源:今晨6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