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推行阳光听证破解信访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08 今日早报

  早报讯 (记者 胡丹) “阳光听证”有望破解信访难题,一些信访积案有望得到客观、公正的解决。今后,信访人在行政机关对信访事项作出处理意见前,或对处理意见不服、处理有争议的,都可申请举行听证,听证结论将成为处理问题的主要依据。记者昨天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浙江省信访听证暂行办法》已得到批准,目前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阳光听证”破解信访难题

  所谓信访听证,是指行政机关以听政会的形式,通过质询、辩论、评议以及合议等方式,查明事实,分清责任,依法处理信访问题的程序。旨在规范行政机关办理信访事项的程序和信访人的信访行为,保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办法》规定,对以下5种情况,行政机关可举行听证:

  在行政机关对信访事项作出处理意见前,信访人要求举行听证的;

  信访人对行政机关作出的信访事项处理决定或复查意见不服的;

  涉及人数多、群众反映强烈或者争议较大的信访事项,原承办机关或者上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上级行政主管部门认为需要举行听证的;

  信访人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处理意见或者复查意见不服,既未请求复查或者复核,又未提出听证申请,仍坚持信访,原承办机关的上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或者上级行政主管部门认为需要举行听证的;

  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认为需要举行听政的其他信访事项。

  一般听证应公开举行

  要求听证的信访人,应在被书面告知日起7日内提交书面申请。行政机关应在作出听证决定之日起30日内举行听证,并在举行听证的7日前,将相关事宜书面通知信访人。

  办法规定,一般的听证,应公开举行;信访人不为听证买单;听证后作出的结论,将作为处理该信访事项的主要依据。当场作出听证结论的,听证机关应当在10日内书面送达信访人或委托代理人。未能当场作出的,则应当20日内作出听证结论并书面送达信访人或委托代理人。

  已经举行听证,信访人若没有证据证明听证违反《办法》中的规定,并不能提出新的事实、证据和理由再次信访的,信访部门或各级机关将不再受理。

  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没按规定组织听证的,由其上级行政机关责令改正。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

  信访承办人如无正当理由不出席,或拒绝在听证会上陈述,以及提供虚假、错误信息的,由该信访事项的组织听证机关或者监察机关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给予行政处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