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料今年中国GDP增速可达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23 荆楚网-湖北日报

  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记者于晶波刘育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今日在此间召开的第二届“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表示,即使下半年中国经济出现一些减速,但由于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已达百分之九点五,因此全年GDP增速有可能仍达百分之九。

  始于今年年中的中国经济冷热之辩至今仍未有定论,官员、专家、学者以及海外投行人士对未来中国经济走势的判断不尽相同。作为学者型官员,成思危今日对全年GDP增长做出乐观估计,他认为今年全年中国GDP增长率有可能达到百分之九,而这个数字较今年全国“两会”所定的百分之八的目标高出一个百分点。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仍主要依靠投资和外贸拉动,而在成思危看来,中国投资热仍未得到较大降温。他表示,由于上半年中国投资带动GDP增长的弹性系数还未到百分之零点四,因此据此估算,全年投资增长率欲控制在百分之十六将“很困难”。

  成思危今日特别指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就是要把投资热真正降下来,将新开工项目尽可能压缩,特别要减少低水平重复建设。

  对于学界争论颇多的中国应否走重化工之路的问题,成思危今日表示,工业化中期仍要发展重化工业,此外,在工业化中期欲想推动经济继续增长,必须开辟农村消费市场,实现工业反哺农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