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尽责,赢得良好口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30 检察日报
尽责,赢得良好口碑(组图)
陕西省吴旗县地处延安市西北部,全县12.1万人,面积3791平方公里,1998年依靠石油工业反哺农业,率先自发开始退耕还林155万亩。图为该县封山育林一角。
尽责,赢得良好口碑(组图)
  【探 访·陕西省吴旗县检察院】

  陕西省吴旗县近年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稳定,城乡群众安居乐业。对此,今年初吴旗县人代会审议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感慨地说:这些成就的取得与检察机关的精心“守护”是密不可分的。

  依法监督:31.6亿元发放到位

  在吴旗县采访,农民们说得最多,最高兴的事就是实施退耕还林以来,国家以粮代赈资金按时发放,一分不少。据统计,1999年以来吴旗县累计退耕150多万亩,兑现以粮代赈资金31.6亿元,惠及8万农民。为确保这一工程的顺利实施,吴旗县检察院通过调研认为,该县以退耕还林为主的生态经济建设成败与否关键在两个环节,一是退耕还林中以粮代赈资金的如期、如数兑现问题;另一个是与之配套的移民搬迁、小流域治理等工程资金的安全运行问题。针对以粮代赈资金兑现问题,该院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退耕还林、以粮代赈工程监督工作流程》,从具体退耕地块方位、退耕面积、还林草见效面积、实际面积到实际兑现数额的确定,实行全方位监督和公开,逐级核对无误后,由县政府统一发给农民钱粮兑现证、林草管护证,农民凭这两证,按时领取钱粮,有效地堵塞了资金运行各个环节的漏洞。针对综合治理工程资金的安全运行问题,该院也与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了《生态环境建设综合治理工程监督工作规范》,从工程立项、招投标、实施、结算、审计到资金投入划拨,检察院均派专职人员直接参与,监督实施“透明工程”。

  在抓预防的同时,他们加大打击职务犯罪的力度,近五年来查办生态建设领域犯罪案件26件29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9.2万元,特别是依法查办了震动较大的9名科级干部挪用造林工程款案,起到了良好的震慑作用。

  岗位练兵:激发干警工作干劲

  2003年以来,该院共办理职务犯罪案件24件31人,查办大案2件,提起公诉24件31人,除2案2人正在审理外,其余均作有罪判决,所办案件的质量和规模走在该市乃至该省前列。对此,该院检察长杜安平认为,一是要有高素质的干警队伍,二是要有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和工作标准。按照这一思路,该院把队伍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作为首要任务来抓。

  在队伍建设上,他们通过岗位练兵、外出培训、鼓励自学等多种途径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近三年来,该院先后有17名干警参加了各类培训学习,17名干警通过自学、函授等形式取得本科以上学历。目前,该院26名干警本科以上学历达23人,人人都能熟练操作计算机。

  在规范化管理上,该院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办案,全面推行《岗位目标责任管理量化考核制度》和《科室领导任期目标责任制》,对完成责任目标的实行重奖,否则轮岗交流,积极创造能者上、庸者让的动态竞争上岗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近三年来,该院通过竞争上岗,已有9名年轻干警走上领导岗位。

  捐款扶贫:帮助群众渡过难关

  在吴旗县提起检察院,不论是当事人,还是普通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近几年来该院深入城乡,为群众办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赢得了群众良好的口碑。

  吴旗镇马湾村,是该院的党建活动联系村,检察长杜安平通过协调,先后争取资金27万元,干警积极捐款6500元,使这里的170多户群众2003年春节用上了电;2004年4月,大旱当头,废旧的机井修好后出了水;检察官又捐款2万元,建起了“小康村”党员活动室。李沟村、曾岔村、郭克郎村是检察院近年来的包扶村,在遭遇“非典”、旱灾、洪灾、冰雹等灾难时,干警先后捐款8530元、捐赠衣物93件,还捐助6.2万元,帮助解决了高山顶上村民饮水、通路和农民致富培训基地建设困难等难题。如今该院已成为全县有名的包扶包建工作先进“专业户”,每年的人代会上,都有许多村代表围着检察长,争相企盼着能与检察院结“亲戚”。

  作者:倪建军 潘振洲 张建军

  (来源:检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