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远方的亲人敬个军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3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战士们正向远方的亲人敬礼。(记者王晓林摄)

  记者杨斌鹄实习生上蕾

  “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宁静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首唱红神州的军旅歌曲《十五的月亮》,使人们很自然的就把军人和中秋
的圆月联系在了一起。现在是和平年代,对于大多数的军人来说虽然并不是“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但他们服务在祖国的各条战线,在八月十五的团圆之夜,仍旧很难和亲人们一起度过。在中秋即将来临之际,记者走进了空军工程大学电讯工程学院的汽车连,看看这里的战士们是如何过中秋的。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整洁的战士营地,发现大部分战士由于执行任务都不在,留下的战士也都各自忙碌着。汽车连的副连长朱军召介绍说,整个连约有40多名战士,都是来自五湖四海,最远的有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他们中军龄最长的已经16年了,最短的入伍还不到一年。说到过中秋战士们都笑着说,“昨天连队里就发了月饼,我们都已经吃了,连队里发月饼我们才突然意识到要过中秋了,平时的日子都是很忙碌的。”朱军召副连长说为了让战士们过好中秋,连里组织了不少活动,中秋前一天晚上组织大家唱卡拉OK,中秋夜组织大家会餐赏月。

  来自吉林省四平市的杜文强今年19岁,是一个入伍不到一年的新兵。“以前过中秋都是和家里人、朋友们一起过,今年和战友们一起过,不同肯定是有的,但和战友们在一起更热闹。要说想家是想家,但已经不感觉难受了,记得今年在新兵连过春节,是我第一次离开亲人过节,真的有些难受,现在习惯了。我今天已经给家里打了电话,中秋节问候问候父母,知道他们一切都很好,家里中秋也准备得不错,我自己也很高兴。”今年同样19岁的刘帅已经当兵快两年了,他来自湖南长沙,是家里的独生子,他告诉记者当兵两年他只回了一次家,他说战友其实也是“亲人”,在一起过节很热闹,也很亲切,但过节了,尤其是中秋节当然会想父母。“父母在电话里说家里一切都好,让我在部队好好提高,好好干工作,我想自己在部队好好的表现不仅是对祖国的回报,也是对父母,对自己的回报。我祝愿家里的亲人和朋友中秋快乐,一切都好!”刘帅说。

  不知是谁提议,大家决定聚在一起给远方的亲人敬个军礼,算是对他们中秋的慰问,也算是对于不能回家团圆,对父母歉意的表达。于是恰好在营地的战士们仔细地整理了自己的服装,整齐地站成两排,对着我们摄影记者的镜头郑重而深情地给自己远方的亲人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