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秋人未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40 沈阳晚报
中秋人未圆(组图)
这是1931年9月18日,日 军占领沈阳北大营

中秋人未圆(组图)
  这是1931年9月19日,日军 在沈阳外攘门上向中国军队进攻
中秋人未圆(组图)
这是日军占领沈阳城 新华社发

  又到月圆。月圆的中秋夜,中国人的团圆夜,这是中国人传承了千百代的习惯。

  74年前的9月18日,农历八月初七。善良的中国人正在等待着8天之后的团圆之夜。就在节庆气氛渐浓的时候,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一个民族长达十四年的国难由此开始,一个民族长达十四年的奋起和抗争由此展开。

  74年后的9月18日,正逢中秋。夜空里那轮圆月,可否还记着半个世纪前那战争硝烟中的离合悲欢?

  月祭

  1932年9月16日,平顶山的村民们过完中秋节的第二天,家园从此不复存在。

  一天前,东北村庄平顶山还处在节日的气氛中。夜晚,难得的一顿饱餐后,一家4口乐融融安然入眠,11岁的杨宝山却被外面“杀啊、杀啊”的声音吵醒了。第二天听说,原来是“大刀会”———一支活跃在抚顺地区的抗日武装,放火烧了日本人开的商店。

  人们拍手称快,却没有意识到,一场疯狂的报复正在袭来。

  9月16日上午,全副武装的日本兵进了村,通知说“要给你们照相”。

  午后一点多钟,全村三千人几乎都被赶进了屠杀场。看到一个“用黑布蒙着的”“带腿”的东西,杨宝山好奇地问母亲:“那就是照相机吗?”

  突然,“带腿的东西”上盖着的黑布揭开了,一个日本军官一摆手,几架机枪同时扫射,哭喊着的人群顿时乱成一团。枪响了很久,母亲一直把杨宝山紧紧地压在身下。

  母亲的身体,为孩子挡住了子弹。母亲死了,父亲和弟弟也死了,无忧的童年戛然而止。1932年中秋,成为杨宝山一生中最后的团圆夜。

  阴谋和血腥,是侵华日军制造的无数次大屠杀、大轰炸、“细菌战”、“化学战”的共同主题。从“九一八”那天起,无辜的中国人一批批倒在脚下鲜血未凉的土地上。

  “九一八”事变,抗战中国耻辱的开端,灾难的开端,觉醒的开端。

  那天正好是东北军发饷的日子。晚上10点多,驻守北大营的士兵陈广忠被一声爆炸声惊醒———日军炸毁铁路的地方离北大营仅一里地左右。不一会儿,机枪、步枪响了起来,枪声越来越近。日本人打进来了。

  “打!”当今年97岁的陈广忠响亮地说出这个字时,同当年一样,恨得牙痒。

  策划事变的,是关东军高级参谋板垣征四郎、沈阳特务机关长土肥原贤二等日本少壮派军官。日本投降后,板垣征四郎、土肥原贤二被远东国际法庭判处绞刑。

  这或许是“九一八”的最后尾声。

  但,即使是这样一个伸张正义、洗刷耻辱和惩处罪恶的结局,又怎能祭奠那2100万死难者和无数个破亡之家!

  月念

  日本宣布投降的那天,延安的幼儿园里,5岁的左太北和小朋友们一起载歌载舞。

  太北从小就知道,自己的父亲是“烈士”,虽然她并不明白这个词的具体含义。

  太北只是奇怪,大家都热热闹闹的时候,那个叫做“爸爸”的人怎么不在。

  此时,太北远在湖南的奶奶,也正盼着儿子回家,盼得望眼欲穿。

  左权———八路军副参谋长,在家中排行老四,是最小的儿子。自从19岁离家求学后,整整18年,再也没有回过家。

  但左权回不来了,他牺牲在1942年5月的一次突围作战中。

  从抗战胜利盼到解放战争胜利,老母亲盼来了奉命前来探望她的解放军军官。在得知儿子殉国消息两个月后,这位早年丧夫、一度讨饭为生的坚强母亲与世长辞。

  从局部抗战到全面抗战,曾经退缩过的中国军人拿起武器奋然抵抗。

  “七七事变”后的第22天,国民党29军副军长佟麟阁殉国于北京南苑。

  回忆起将军之死,80岁的佟兵哭得像个刚刚失去父亲的孩子。

  那年他12岁,母亲说,千万不能让爷爷奶奶知道父亲的死讯。

  佟夫人常常以佟麟阁的名义写信回家,然后念给二老听。老人时而嗔怪说,再忙,也该回来看看我们啊。

  抗战终于胜利了。此时,在北京柏林寺的花池子里,将军的遗骸躺在原本为佟父准备的棺木里,以“王思源”的化名,已藏了整整八年。

  老人问:“捷三(佟麟阁的小名)怎么还不回来?”

  佟夫人回答说:“还在南方打仗呢。”

  老人心如明镜。从此再也不问,直至去世。

  ……

  抗战中为国捐躯的一百多万军人,有着相似的命运:在民族危亡的时刻,他们毅然走上战场;欢庆胜利的那一天,他们却没有归来。

  亲人的思念,从此无处投递。

  月思

  周青出生在日本占领时期的台湾。但从小就知道,自己的祖先在“那边”,因为日本人经常称他们为“清国奴”。这句被周青视作“灵魂当中最痛苦的一句话”同时也提醒着他,我是中国人。

  组织罢工和创作反战歌曲,是周青的抗日武器。让人惊奇的是,这位在“禁止中文”环境中长大的台湾人,后来成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他说,我写文章是自学的,热爱祖国就是一种力量。

  另一位台湾少年黄莘则走上了前线。1936年,因不堪忍受“亡国奴”的生活,全家逃回福建。4年后,年仅12岁的黄莘随父亲奔赴浙江金华,加入抗日救亡的台湾少年团。

  黄莘有副好嗓子,是团里的文艺骨干。从浙江、福建沿海到皖南地区,孩子们慰问英勇杀敌的前线将士,像大人一样对日军喊话,揭露日本在台湾施行的殖民统治,向人们宣传“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们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942年4月,日寇攻陷金华,少年团随台湾义勇队向闽西龙岩撤退。部队为了照顾他们,每人发双鞋,但孩子们舍不得穿,结果把脚磨出了大大小小的血泡。有时一天行军几十里,日军的飞机就在头上盘旋。不管多么矮小的孩子,行军时都得自己背着行李,遇到下雨,就喝上一碗姜汤驱寒。

  “台湾的希望在我们身上。”抱着这样的信念,少年团的孩子们一直坚持到抗战胜利。

  从1895年的《马关条约》开始,台湾被日本侵占了整整50年,伤亡人数达65万,占台湾光复时人口的11%。在这个中国抗日时间最长的宝岛,台湾与祖国并肩而战。

  甲子轮回60年。60年前回到祖国怀抱的台湾,60年后,却隔在了海峡的那岸。

  抗战中盼着团圆的两岸同胞,今天,依然在期盼。新华社记者白瑞雪、朱玉、徐壮志、孙彦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