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人王”给“金麟”换了个新造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4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民间艺人平时都很难寻,因为他们总是挑着担子在走街串巷。但自从本报“民间艺人迎十运”系列报道推出以来,许多难觅踪影的民间艺人纷纷主动“浮出水面”。这不,昨天来南京捏了25年面人的王玉江师傅一个电话“泄露”了行踪,让记者在白马公园逮个正着。

  老王平日在一家单位打工,只有到了节假日才拎着他的面人家伙走街串巷,当年从苏
北来南京捏面人的有好几个,现在守着这老玩意的就他一人了。见记者来了,老王在自己装面的“百宝箱”里一阵摸索,变戏法似的从箱子里掏出一个做好的面人来。

  记者定睛一看,好家伙,这不是十运会的吉祥物金麟吗!这只单脚而立的金麟,模样有些夸张,两只鲜红的麟角和大大的蒜头鼻衬得它特别可爱,转过来背后还用黑面团镶了“南京”两个字。虽说造型很是夸张,但颇受孩子的欢迎。说话间,一个小男孩一头汗水地跑过来,看见王师傅手中的金麟,立马跟他妈嚷开了:“这不是十运吉祥物嘛,我要买了带回家。”这一嚷又吸引了好几个小孩,吵着闹着要金麟。

  老王一见这架势,连忙把金麟往跟前一缩:“这可不卖,是我刚制的新造型,捏了三只我都不满意,这是第四个,花了不少心血呐!”说着他又把手伸进裤子口袋一阵好找,摸出一小块皱巴巴的报纸来,上面是只有上半截身子的金麟:“看其他民间艺人都有迎十运的作品,我也心动,捏什么呢?正巧看到报纸上有这个,所以特地照着捏了这只金麟。”但报纸上金麟只有上半身,老王又跑到街上看着完整的宣传画琢磨了半天。但觉得跨步走的造型还是不满意,自己又跑回家试了半天,终于对这个“金鸡独立”的金麟造型“甚为满意”。老王得意地说,金鸡独立感觉积极向上,南京十运会一定会要求更高更好,所以贴切。

  老王当初跟舅舅学这门祖传手艺时,捏的都是孙悟空、猪八戒、老寿星等传统面人。现在小孩对机器猫、流氓兔、皮卡丘、奥特曼等现代卡通更感兴趣。老王练了一段时间,对这些卡通造型的捏法也已经炉火纯青了。现在为了吸引成人,他又做起了现代都市系列。说话间,一个时髦女郎在老王的一双大手中诞生了。只见她面目清秀,满头金黄的卷发,歪戴红帽,身着五彩短裙,脚蹬高跟鞋,手挎坤包,脖子上还戴了一串珍珠项链。这可都是用面做的。老王说,他特别期待十运会召开的日子,到时他会在公园里推出传统、卡通和都市三大系列让全国游客大饱眼福。老王当然也不会错过运动主题,他向记者透露现在正在琢磨着做一批体育造型的面人。这祖传的面人手艺传到现在也有两三百年了,体育面人还是头一遭呐!南京日报记者 李冀 实习生 沈忱

  (编辑 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