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征燃油税三种方案备选 最高征收标准为10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1:02 东北新闻网

  在中国开征燃油税看起来仍然是一件看得见、摸不着的事情。

  9月15日上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会同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交通部、农业部、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国民航总局等16大部委和机构,论证燃油税改革事宜,但会议没有得出明确结论。一位参加会议的国家发改委消息人士说:“看来燃油税明年无望开征了。”

  两天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曾表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出台燃油税是必要的,这个问题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上。当时这种表态曾被市场人士看作燃油税将加快出台的信号。

  三种方案

  国家能源办的一位人士说,就开征燃油税的问题,发改委能源局已经专项讨论了六七次,但是会议没有在关键问题上取得共识。该消息人士说,与开征燃油税相关的部委和机构几乎都派员参加了15日的会议,但是仍没有就开征燃油税达成共识。他说,究其原因非常复杂,除高油价之外,各方利益关系如何协调也是重要原因。

  据透露,我国汽车燃油税方案已经制定,经人大常委会讨论原则上同意,但尚未出台,主要考虑油价较高,出台影响太大。

  他说,已经制定的燃油税政策,是把现有每辆汽车需交的养路费转换成燃油税,没有增加用户负担,不足以用来抑制对燃油的过度消费。所以,燃油税征收标准应该设为30%以上,甚至达到100%。

  在9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也表示,当时有很多人都认为在原油价格有所回落的时候出台燃油税是最佳时机。但是,我们一直没有等来原油下降的机会。

  国家能源办的上述人士说,按照当初费改税的初步改革方案,即将开征的燃油税税率大约为30%至50%时的油价在每桶25美元左右,但现在的油价在65美元左右,在这种情况下,改革方案如何做?确实很难定下来。

  他说,虽然专家们已就各个高中低方案做过精确测算,但还有待进一步的考证与研究,最后还得报国务院批,所以尚无准确时间表。

  利益之争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一位人士说,燃油税开征是宜早不宜迟的改革,但历经10年也难以推动落实,关键是涉及面太广,动辄会触及某个利益集团。

  国家能源办的人士说,开征燃油税,意味着汽油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有车族最直观的反应是忽然发现油价上涨了至少50%以上。但同时,燃油税开征会推动更为理性的消费方式。所以,“一切还有待不断研究与协调”。

  油价越高,税收也应高,这样可以抑制消费;但同时又有价格太高问题也多的担心,的确是进退两难。曾经担任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所长的发改委高级顾问周凤起说,在目前情况下,油价可能还会上涨,再加上燃油税,公众恐怕一时难以承受,政府也有这样的顾虑,现在面临的困境几乎与以前一样。

  一位交通部门的知情人士说,交通部门的看法是燃油税开征不能操之过急,此外,汽车、机械和航空部门也都曾发出相同的质疑声。

  交通部公路司有关人士在今年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说,2000年前后燃油税推出功亏一篑,也与当时需要安置27万路桥收费人员有很大关系。之前,税务部门提出要接收12万人,没料到一下子多出了15万。

  财政部相关人士也曾告诉本报记者,财政部一度希望在2005年年底前,将两税合并与燃油税一并推出。由于两税合并要降低内资企业所得税税率,势必导致财政减收,而开征燃油税,即使按不增加纳税人负担的思路,也意味着养路费及通行费等将转变为税收。这也符合“既不增税也不减税”的设想。

  但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安体富说,即使在交通部与财政部之间也存在利益平衡的问题。如果燃油税开征,收费权力就从公路局转到了税务局。现在路桥收费是由各个省份的公路监管部门收取,收费所得中相当一部分要归入地方政府;一些地方路桥也由企业、个人投资兴建,燃油税改革后,这笔钱将上缴国家财政,然后再从中划转一部分到交通部门用于修路、养路,因为燃油税属于目的税,要专款专用。这样可能就会影响地方政府利益。

  不过,这不表示这些问题没有适当的解决方案。海南省早在1994年1月1日就开始实行燃油附加费,对柴油车实行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和运输管理费四费合一收取的方式,每月300元;对汽油车,则按每吨1500元收取燃油费。燃油费收取方式是先由加油站预付,再在加油时向车主收取。安体富说,虽说海南目前所实行的制度仍然被称为“燃油附加费”而非“燃油税”,但差别不是很大。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开征燃油税再度被搁置,那么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也可能同样被搁置。因为两项改革都无法回避高油价这一现实。在9月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没有对此做出明确的表示。不过他说,无论是采取提高油价,与国际接轨,还是说采取财政补贴的措施,我想都会表现出高油价对经济的影响。所以,关键是要有应对高油价的运营之策。

  这位人士表示,开征燃油税时机还不成熟。他说,目前油价如此之高,供需都无法正常接轨,如果开征燃油税,复杂情况更难以预料。

  不过,上述参加了15日会议的消息人士说,尽管如此,这次会议还是就几种燃油税改革方案进行了讨论。实际上,就开征燃油税而言,目前有三种供商榷与讨论,根据这三种方案,燃油税的征收标准分别为30%、50%和100%。这也被称作燃油税改革的低、中、高方案。

  10年难产

  中国从1994年动议开征燃油税,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并准备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1998年10月,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公路法修正案草案里,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

  2001年至今,国家税务总局前后两任局长金人庆、谢旭人都曾多次公开表示,燃油税将“择机开征”,但最终以“燃油税改革方案出台受价格因素影响,原油价格居高不下,需考虑各方面因素”为由搁置。

  2004年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在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曾透露,我国汽车燃油税方案已经制定,经人大常委会讨论原则上同意,但尚未出台,主要考虑油价较高,出台影响太大。

  他说,已经制定的燃油税政策,是把现有每辆汽车需交的养路费转换成燃油税,没有增加用户负担,不足以用来抑制对燃油的过度消费,所以,燃油税征收标准应该设为30%以上,甚至达到100%。

  在9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也表示,当时有很多人都认为在原油价格有所回落的时候出台燃油税是最佳时机,但是,我们一直没有等来原油下降的机会。

  国家能源办的上述人士说,按照当初费改税的初步改革方案,即将开征的燃油税税率大约为30%至50%时的油价在每桶25美元左右,但现在的油价在65美元左右,在这种情况下,改革方案如何做确实很难定下来。

  他说,虽然专家们已就各个高中低方案做过精确测算,但还有待进一步的考证与研究,最后还得报国务院批,所以尚无准确时间表。(记者欧阳晓红)(新华网-经济观察报) [编辑: 牛鑫](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