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曝光浙江豪华校舍被当地政府指责不负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2: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新华社电面对一篇舆论监督报道,浙江临海市的许多干部群众叫好,认为“符合事实”“反映了群众的呼声”;但是当地某些领导指责当地报纸转载“这样的文章”“不负责任”。

  浙江临海攀比迁建豪华新校

  今年7月4日,新华社“新华视点”专栏播发的《浙江临海:政府图政绩学校比气派》一稿,报道了浙江临海市多所中小学在政府的推动下,不惜背债几千万元甚至高达数亿元,竞相攀比迁建豪华校舍陷入困境的现象,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报道播发后,《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和台州市委机关报《台州日报》等60多家媒体刊登了报道。一时间,临海群众争相传阅,认为新华社敢于将真相公布出来,是在挽救临海的教育。许多百姓寄希望于舆论批评能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加以整改。然而,当地党委政府表现出的态度却让他们不解。

  当地媒体被令宣传教育“成就”

  临海市不少机关干部向记者证实,该市的一位主要领导看到报道后,在临海的一次领导干部会议上,公然指责《台州日报》刊载新华社“这样的文章”“不负责任”,让临海不好的影响扩大化,并指责有关部门“监管不严”。

  7月7日,在市里的统一布置下,《今日临海》(原《临海日报》)在头版用整版的篇幅以《教育,临海的一张名片———我市教育发展纪实》为题,并配发评论员文章予以回应。当地电视台也挤出黄金时段,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针对市民的议论,不懈宣传临海教育的“辉煌成就”。

  教师被令采访时“不要乱说话”

  今年85岁高龄、临海教育界德高望重的市退休教师协会名誉理事长金伯里老先生对记者说:“新华社的报道符合事实,切中临海教育问题的要害,但当地领导不正视存在的问题,却用《教育,临海的一张名片》之类的文章掩饰真相,欺骗社会,这种做法令临海大多数的教师和群众极为反感!我看这不是‘名片’而是‘明骗’。”

  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在职教师说,这次新华社又派记者调查临海教育问题,当地政府得知后,当晚紧急部署,要求一些校长通知学校教职工,遇到记者采访时“不要乱说话”、“推说不知道”,并马上向上级报告,如果谁把临海学校问题捅出去,就要“严肃处理”。

  退休教师、原台州学院副教授余如忠和台州中学原文科支部书记柯元斌说,当地党委政府不仅用这类荒唐手段掩盖真相,还巧立名目,暗中支持这些学校向学生变相收取高额的择校费,把捅出的债务“窟窿”负担转嫁给社会。来源:新京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