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特有的中秋风俗 抬花轿与摆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3:45 海峡都市报
福州特有的中秋风俗抬花轿与摆塔(组图)

抬花轿。林丹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福州特有的中秋风俗抬花轿与摆塔(组图)

半米高的塔。林丹摄


福州特有的中秋风俗抬花轿与摆塔(组图)

孩子的游戏。林丹摄


  本报讯 城里三山千簇寺,夜间七塔万枝灯。福州特有的中秋风俗“摆塔”,昨日重现北江滨的一小区内。福州民间艺术家协会原主席方柄桂亲手摆起了一座半米高的塔,用这位80多岁老人的话说,“我要复活福州的中秋民俗。”据了解,“摆塔”风俗在福州已消失了两三年。

  昨天下午3点,记者赶到活动地点,只见一张八仙桌放在醒目的位置。桌子最上层摆
着30多座陶土烧制的宝塔,大小不一,一尊如来佛像坐落在群塔之中。群塔之下便是五六十个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泥人偶,大部分是八仙、四大金刚、十八罗汉等佛道教偶像,也有一些市井小人物参差其间。

  一对夫妻人偶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丈夫站在妻子旁边,伸出嘴想亲吻妻子,脚下放着一个竹篓,妻子拿着手帕半遮面,一脸娇羞。旁边的民俗专家介绍,这说的是夫妻回娘家的情景,丈夫准备好了一篓子礼物去见丈母娘,妻子乐得合不拢嘴。

  到了下午4点,方柄桂将红布一揭,一座46层、约半米高的白塔出现在大家面前。据方柄桂介绍,这塔是用几十片瓦片搭成,自己足足用了大半天的时间。他说,福州郊区和农村非常盛行摆塔,小孩子喜欢把塔搭成与自己一样高,并且会比谁的塔搭得高。塔搭好后,孩子们用点燃的木柴从塔洞伸进去,这时火焰从塔缝中四射散开,十分壮观。

  据了解,福州近两三年中秋时都没有出现过“摆塔”,在场的许多观众很好奇,一边用手摸塔,一边问专家将塔摆高的诀窍。

  剪纸、抬花轿、猜灯谜等民俗也重新出现在这次活动中。中国剪纸协会常务理事吴文娟在现场剪出各种图案送给围观群众。吴文娟说,这次福州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办庆中秋活动,主要是希望福州这些特有的民俗能够继续流传下去,因为现在许多年轻人对很多民俗都知之甚少。(记者 涂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