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余的月饼送给农民工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4:06 海峡都市报

  N张允平(公务员)

  今天是中秋节,许多漂泊在外的游子回到家,和家人团圆。像往年一样,虽然不少人不太喜欢月饼那种甜腻腻的味道,但中秋这一天,还是会掏钱买些月饼,送给亲朋好友,送上节日的祝福。

  不过,有许多在外打工的农民工,中秋这一天不能回家,一百多元一盒的月饼,他们更是舍不得买。我们这些物质生活有时丰富得过度的城市居民,是否可以表达一点心意呢?

  深圳一个小区的业委会就发出了这样的倡议:“把中秋月饼赠送给你身边的农民工兄弟,和他们共享中秋团圆的幸福。”该业委会主任说,每年中秋不少人家里都有月饼吃不完,有的甚至没开封就扔了,很可惜;而农民工却吃不起,为什么不把这些月饼送给需要的人呢?(9月16日《南方都市报》)

  举手之劳,却可以让别人过上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这是多好的事情。当你把月饼送给那些农民工,看见他们脸上露出笑容时,自己何尝不也获得了一份好心情?一个家庭的中秋团圆,其乐融融,当然很幸福,可这种幸福只有几个人感受得到;如果城市里所有的人,不论身份与地位,都能得到中秋的祝福,都洋溢着幸福的感觉,那种“普区同庆”的气氛,才是最高级别的幸福。

  在中国文化中,月亮是纯洁无瑕的象征,进而引申为晶莹剔透的境界,以自然的纯洁对应人们心灵的纯洁。有种声音担心把多余的月饼送给农民工,是否有歧视的意味。

  笔者以为,农民工兄弟不会这么想的。要知道,月饼送给他人分享的人,应该都有着一颗善良的心,都希望能尽己所能,让农民工感受到城市的关怀;而充满谢意接受他人善意相赠的农民工,也必性格淳朴。好人遇见好人,哪里会存在那么多的猜忌与揣测?

  希望有条件的城市居民,心存善念,把多余的月饼送给身边的农民工吧———把不一样的月饼送给不一样的他们,共度一个特殊的中秋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