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人有病 让小孩吃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4:06 海峡都市报

  N秀生(媒体工作者)

  “应像引导企业家和高收入者参与光彩事业一样,组织富家子弟做义工。”在近日开幕的首届社区志愿服务高层论坛上,中国社科院陆学艺教授提出建议。陆教授说,组织富家子弟到农村、西部、山区去,使他们接受在富裕家庭里很难得到的教育,有利于他们的成长。(参考本报今日A6版)

  义工制度源于西方19世纪,一些知识者和有先进思想的商人自发组织起来,参与慈善事业和社区服务。这种以自愿、利他为宗旨的制度是否能够运用到我们对富家子弟的教育中呢?

  联系目前的情况,我觉得“富家子弟做义工”的建议在可行性上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富家子弟及其家庭是否有慈善心,愿意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如果他们不愿意,有关机构强制推行,则背离义工制度的宗旨。

  二是即使富家子弟愿意做义工,活动是否能达到预期目标?如果他们缺乏认识社会、服务社会的正确态度,抱着优越感或猎奇感,到贫困地区逛一圈,或象征性劳动几下,就打道回府,义工活动将形同虚设;即使一些“富二代”们经历洗礼后,痛改娇生惯养、贪图享受等不良习气,可一旦回到奢靡、娇宠的家庭环境,谁能保证他们不会“旧病复发”?如此,谈何“利于他们的成长”,又谈何“化解贫富隔阂”?

  力图用道德感召色彩浓厚的义工制度解决贫富分化产生的种种社会问题,愿望是好的,但没有抓住问题的实质,难免有头痛医头之嫌。

  探究目前存在于富家子弟身上的种种顽疾,“病根”在他们的家庭———有一掷千金、纸醉金迷的父母,就必定繁衍出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要治好这种“纨绔”病,有效的办法是从他们的父母与家庭着手,对症下药。正本清源,方能成就清澈之流。从这个角度看,“富家子弟做义工”的建议就好像大人有病,却让小孩吃药,其社会成效可想而知。

  要遏制一些先富者为富不仁对社会及对其后代产生的恶性影响,除了软的道德劝诫外,更根本的还在于硬的制度防范与引导,让富裕阶层不敢或不愿挥霍———除了在财产申报、个税征收上进一步完善监管外,我很赞赏开征遗产税、奢侈品消费税等建议———加大富裕者挥霍的成本,引导他们将财富运用到社会慈善事业中去。

  软硬兼施,造就越来越多的“既富又仁”的富裕者———既有强烈的创富能力,又拥有正确的财富观、社会责任感,这是社会之幸———做到这一点,“富二代”的问题也就自然而然消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