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睢宁“亲商”回报丰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4:25 扬子晚报

  7月27日,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投资与开发公司投资900万美元于睢宁天虹时代纺织公司新上项目协议在南京希尔顿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该项目今年3月开工,将于10月正式投产,建设速度创睢宁历史之最。自年初以来,有近百家像德国复兴银行这样有实力的国内外大客商在睢宁投资101个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4到5月,投资3亿元的睢宁一统(台湾)工业园,投资3.5亿元的上海工业园,投资5亿元的钱塘江生态工业园,投资3亿元的香港科技工业园等项目相继签约建设;6月,加拿大瑞威集团投资3亿元人民币兴建的环保节能发电厂在睢宁
签约;台商投资850万美元兴建的江苏台宇机械有限公司装载机项目在睢宁动工;7月初,美国百威、美国戴蒙德等二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睢宁投资办厂……

  这片昔日的工业洼地是怎么吸引客商蜂拥而至的呢?睢宁人向记者讲起了几个小故事。小故事的后面,是“五好”风尚的大背景。

  故事一:一位睢宁老妈妈的好客情怀

  4月20日上午,到睢宁落实签约项目的上海客商顾伟良专程来到睢宁县一个售报亭看望卖报的王大妈。一个远道而来的客商怎么会认识售报亭大妈的呢?

  原来,3月21日,以上海申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顾伟良为首的上海企业家到睢宁考察,其间休息时,顾伟良散步走到一个售报亭。亭内的王大妈热情地和他打招呼。顾伟良和她攀谈起来。他告诉王大妈,自己每到一个地方投资,都要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王大妈热情地告诉顾先生,睢宁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招商引资,这里的招商环境很好,希望外地的客商都来睢宁投资。听了大妈的话语,顾先生着实吃了一惊,他怎么也没想到,眼前这位普通的大妈对睢宁的发展了解得那么多。当顾先生对王大妈说想要一份当天的《今日睢宁》时,她客气地说,已经没有了,等我找到了一定给你寄去。顾先生便把名片留了下来。顾先生回到上海后,王大妈几次打电话和他联系,并把顾先生需要的资料寄到上海。这让顾先生非常感动。他告诉记者,这么淳朴好客的民风,我在其他地方没见过。不来这样的地方投资就是我的失误了!

  故事二:“一日客商”效应

  不久前,睢宁很多机关干部当了一天客商。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他们认识到,为了真正做到亲商,就必须体会客商在办事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从而为客商提供最大限度的方便。

  张士民是睢宁县发展计划局外经科干部,他深有体会地说,以前,客商来了先是我们立项,再由有关人员带了客商办手续,以为办理各种手续的渠道已很顺畅了,客商不会有什么困难的。当了“一日客商”以后,他发现了很多问题:由于办理过程牵涉到很多部门,而各部门又基本上是各扫门前雪的,客商来回奔跑,有时连门都找不到,很不方便。该局另一位干部赵欣则发现,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协调还有不少问题,办事效率不高,容易耽误客商的时间。

  “一日客商”的体会汇总后,睢宁县政府决定,改变原来的服务方式,推出“包办式服务”:客商只要说清意图,有关部门就全部承揽下来,客商再不必过问,最后“坐享其成”即可。“这种包办式服务是一种无时间性的服务,很多机关干部根本没有节假日,一直在为客商忙碌。”睢宁县发展计划局办公室主任沈国定说,“客商对这样的服务满意极了,这也是他们乐意到睢宁来投资的原因之一。”记者还了解到,该县的行政收费项目经过大幅压缩现在只保留20项,且收费标准均为最低限度。

  故事三:“地主”的悔悟

  今年初,睢宁县睢城镇38位居民围住了一家企业的大门,他们向企业负责人提出要到该企业工作,理由是企业建在他们的“地盘”上。这家企业的投资方是香港的大型上市公司,企业负责人感到不可思议———我为什么必须接受你们来工作呢?当地执法部门在多次劝说未果的情况下,采取措施驱散了围堵人员。但并没有驱散了事,镇干部分别找到参与人员做了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并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工作。事后,参与围堵的人非常后悔。一名参与者说,以前有个观念,只要在我们的地盘上办企业,就得敬着“地主”一点。现在我们懂了,如果这样做,就不会有企业到我们这里来投资,我们就会永远落后。“以后,我们只会给企业提供方便,再不给他们为难了。”睢城镇还以此事为例,在全镇范围内展开了亲商安商富商大讨论。港商十分感动,向镇里表示,虽然出了这个波折,但从政府处理此事的过程中可以看出,这里的投资环境值得信任,“这促使我们下决心追加投资,把企业办成一流的企业!”热情好客的睢宁人引来八方客商光顾睢宁。记者在下榻的该县国际酒店了解到:这家酒店去年还较冷清,入住率还只有40%,如今客人常常爆满,平均入住率达到80%以上。

  从“睢人好讼”到争创“五好”

  徐州市委常委、睢宁县委书记蒋国星告诉记者,以前有一句话,叫睢人好讼,说的是睢宁人喜欢打官司。事实上,睢宁一直为“睢人好讼”之名所累,外在形象、声誉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睢宁正迎来产业梯度转移的黄金时期。睢宁人的目标是争当江苏“两个率先”后起之秀,因此,县里适时提出把“睢人好讼”引导为睢人好学、睢人好干、睢人好富、睢人好创、睢人好客,在全社会营造“五好”新风尚。“我们不是孤立地搞‘五好’,而是把经济建设、招商引资与争创‘五好’有机地结合起来,党员干部要成为‘五好’倡导者、实践者、先行者,要用好的党风来带民风,让‘五好’风尚成为睢宁发展的支撑点。”

  香港天虹集团负责人对睢宁开展“五好”风尚大讨论以来的社会风气变化赞不绝口:这里的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涉及工程的所有事务中,这里的干部都主动服务上门,与我们一起吃住在工地,当地群众也热情相助,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使得项目的进度大大加快。本来我们今年只打算建设一期10万锭纺织工程的,但受到睢宁亲商、爱商新风的鼓舞,我们决定追加投资,以最快的速度把50万锭纺织城项目建起来,让这个苏北乃至全省最大的纺织城尽快投产见效!”本报通讯员 赵李 张格波 本报记者 李先昭 朱新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