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靖江敢在江北争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4:25 扬子晚报

  本报讯“五年总量翻番,人均苏中第一。”这是靖江市确立的奋斗目标。今年7个多月过去了,靖江人又向他们既定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最新的苏中统计信息显示,今年以来靖江经济加速发展,已有7项人均指标在苏中领跑。

  靖江市委书记刘建国对记者说,靖江的沿江开发经过前几年的铺垫和积累,今年真正进入了“发力期”,这从人均经济指标在苏中的位次及增量对比中可以明显看出来。上半年
,靖江的绝大部分指标进入苏中前3位,其中人均财政收入、人均一般财政预算收入、人均财政支出、人均私营个体税收、人均列统工业利税、人均存款、人均居民储蓄等7项指标雄居苏中14个县市之首,而去年同期只有3项指标处于苏中首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靖江上半年完成一般财政预算收入3.82亿元,同比增长37.9%%,总量跃居苏中首位。另外,靖江还有人均GDP、人均协议利用外资、人均自营进出口总额等9项指标居苏中第二位,特别是人均协议利用外资同比上升了5位。

  在这一连串“第一”和“第二”的背后,是有一大批新上的骨干项目在强力支撑。今年是靖江沿江开发的“出形象”之年和“项目建设年”。靖江经济开发区强力推进项目开工建设,至7月底,在建的项目共35个,总投资20多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0多个,总投资14亿元。这些新开工项目建成后,将给靖江带来60多亿元的工业销售收入。江阴开发区靖江园区也围绕着“年内1个超亿美元项目、20个超千万美元项目开工”这一目标,有效利用项目报批“直通车”的优势,过细落实项目开工联席会制度,上半年已有9个项目开建。其中1个项目超1亿美元,8个项目超千万美元。

  按照建设现代化工业港口城市、国际性制造业基地、区域性物流基地的发展定位,靖江市构筑了靖江经济开发区、江阴开发区靖江园区齐头并进、错位发展的新格局。靖江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船舶修造、能源、冶金、生物医药、石化和大型仓储物流等项目;江阴经济开发区靖江园区重点发展材料、港口机械、机电、汽车配件和现代物流等项目,两个园区都致力于打造生态工业园区。该市还将分散的工业企业逐步向工业园区集中,实行集中供热,集中治理污水。同时,优化长江岸线资源配置,做到深水深用、浅水浅用,把最好的岸线留给最好的项目,明确规定沿江岸线重点发展投资规模1亿美元或10亿人民币以上项目,沿江高等级公路两侧重点发展投资1000万美元或1亿人民币以上的项目。并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进入标准化厂房,总投资低于2000万元的中小项目不再单独供地。

  正是有了这么多新上项目的迅速落户开工,地处沿江开发最前沿的靖江人加快发展的底气、豪气更足了。他们下一步的目标不仅是在苏中争人均第一,还要争总量第一;不仅要建成我省新一轮沿江开发的先导区和示范区,还要建成我国长江中下游最佳湿地生态景观带;不仅是在江北各县市中争第一,而且要融入苏南板块,在全国百强县的“第二集团”中一决高下。(顾介铸 周俊 何云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