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万农民赶大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4:25 扬子晚报

  9月16日,天刚蒙蒙亮,高淳县砖墙镇60多岁的螃蟹养殖户史老汉就搭乘农村公交车进城了,他要赶早参加县里举行的螃蟹节。到了城里一看,好家伙!大街上全是从四乡八镇赶来的乡亲。

  在开幕式现场,记者巧遇不久前才采访过的阳江镇螃蟹养殖大户杨三顺,他正和另外几位养殖大户热烈地讨论着什么。见了记者,他说,这螃蟹节我们是一定要来的,“从1994
年开始我就养殖螃蟹,但是连续几年没赚到什么钱。为什么呢?当时,外地人、即使是很多南京人也不知道高淳有个固城湖,更不知道固城湖产螃蟹。我们养的螃蟹运到外地,要打着别的地方的牌子才有人来问,自然,价格也高不上去。灰心之下,我不再养了。从2001年开始,政府举办螃蟹节,《新华日报》、《扬子晚报》一报道,高淳螃蟹的名气一下子大了,省内各大中城市和上海的水产老板一批一批到我们这里来采购螃蟹,螃蟹再也不愁销路了,而且价格也高了很多。我的心又动了,又开始养殖螃蟹,今年我养殖了120亩水面呢。现在螃蟹还在塘里,外地的经销商已经与我联系过多次了,销售根本不成问题啦。今年螃蟹养殖形势特别好,蟹的个头大,产量高,估计每亩净赚2500元没问题。说句心里话,要是不办螃蟹节,我们哪能这么快地致富啊!”

  在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水产批发市场——高淳水产市场,螃蟹经销大户邢青松忙得顾不上与记者说话,门口是排着长队等提货的客商。他的家人告诉记者,从螃蟹节开始前几天他就忙着组织货源了,已经两夜没睡觉了。“外地来要货的人太多了。你们看,现在正装车的2000公斤是销往台湾的,今天光在市场上销售的也有3000多公斤了。螃蟹节一开,每天生意火爆得不得了,雇了40多个人都忙不过来。”

  在水产市场,高淳县县长印幸福告诉记者,螃蟹节的确让高淳螃蟹声名鹊起,螃蟹产业已成为高淳的富民产业,产值已突破5亿元,全县三分之二的农民直接从中受益。“今天,有10来万农民自发参加了螃蟹节,说明螃蟹节已成为深受农民欢迎的节日。”

  本报通讯员 左年生 本报记者 朱新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