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一八”纪念日沙飞摄影展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蔡惠中、张演钦报道:今天上午,“血肉长城———沙飞抗战摄影作品展”广州市番禺广场展览厅举行。这次展览是为了纪念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九一八”事变爆发74周年及缅怀著名摄影家沙飞举行的。此次展览将展出沙飞抗战题材的作品共100幅。

  沙飞(1912—1950年),原名司徒传,1912年5月5日出生在广州。1937年抗日战争爆
发后,前往华北前线,担任全民通讯社摄影记者,10月参加八路军,正式改名为沙飞,成为人民军队第一个专职新闻摄影记者。沙飞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新闻摄影机构的第一任领导者,他和战友创办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份新闻摄影画报。与冼星海同被视为南粤文化界的双子星座。

  摄影家鲍昆说,沙飞的照片往往比一粒子弹和一把大刀更有威力,因为他的照片指引的是成连营、成旅团的士兵。

  沙飞在以悲剧方式走完自己的38岁人生之时,其后长期寂寥无声。但历史没有掩埋他的横溢才华,他所创作的作品获得了极大的声誉,其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为人们所珍视,传媒纷纷重点报道。关于他的图书就有《沙飞摄影全集》、《纪念白求恩》、《塞上红都》等6部相继出版。

  本次影展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中共番禺区委宣传部、fotoe.com等单位组织,展期至9月30日。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