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整改贯穿始终 谋求群众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5:58 北京日报

  昌平区流村镇农民王桂田养殖蛋鸡,买饲料还差1600元钱。“党员亲戚”崔文秀得知后,二话没说就从自己的工资卡中取出1600元塞到她手里,感动得王桂田泪珠儿直在眼里打转。

  “一帮一,心连心”,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开始,流村镇72名机关党员就与本镇的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送资金、送技术,想方设法帮他们摆脱困境。

  和流村镇一样,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昌平区662个党支部、1.8万名党员,从先进性教育的第一阶段起就开始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做到边学边改,边议边改,将整改工作贯穿始终,努力使先进性教育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当一日农民”解万千难事

  这些天,十三陵镇北新村村民李春英满脸洋溢着喜气,这位刚把儿子张冬军送入首都师范大学的农家妇女逢人便说,“儿子能顺利上大学,多亏有政府5000块钱奖学金。”

  李春英夫妇俩身体不好,收入微薄,一家人靠吃“低保”维持生计。今年7月,儿子拿到了首都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李春英又是欢喜又是发愁:虽说不用交学费,可一年四五千块钱的生活费上哪儿筹去?

  镇机关干部张青萍入户串门,将李春英的烦恼记在了随身携带的“民情档案”上。回到镇里,几个干部一碰头,发现几乎各村都有类似的困难家庭。

  “眼看9月份要开学,千万不能让孩子因为交不起学费失去深造的机会。”镇党委讨论后决定,从今年起,本镇学生只要考上大学,不管是公办民办,专科本科,政府都将给予5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奖励。根据这个奖励政策,全镇今年有118名学生拿到了政府奖学金。

  “农民需要你做什么?你能为农民做什么?”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开始,十三陵镇就在全体机关党员中开展了“当一日农民”活动。53名党员组成15个组,深入全镇16个村79个农户中,和农民一起干农活,唠农话,面对面地与农民谈心,征求意见。

  根据党员入户反馈上来的意见,十三陵镇机关党委边学边议边改:沉寂十多年的有线广播又开通了,观光果园的泥水路铺上石子了,适龄青年的婚检费用镇里全包了,农民吃水不愁了……

  “四方会谈”化解矛盾不出社区

  “你们下次再敢这样,我非把大门给砸了1今年5月里的一天,回龙观云趣园社区的张老太太和伙伴兴冲冲地去会所排练合唱节目,走到门口才发现,当天的会所已经被物业租给一家公司开保健讲座了。老太太们气不打一处来,跟物业吵嚷半天。

  这个矛盾由来已久。云趣园拥有3728户业主,1万余人口,可大型会所只有一个。会所归物业公司管理,物业公司想拿它出租赢利,可居委会下属的歌唱团、舞蹈队又要拿它作训练场地,三年来,在会所的使用问题上,双方摩擦不断。

  今年7月,云趣园新成立社区党支部,在随后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由党支部牵头,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四方组成“共建和谐社区领导小组”。四方负责人定期召开例会通报工作情况,协商解决社区难事。

  “四方会谈”的头一件事就是社区会所的使用问题,“物业做点牺牲,居委会也作点让步,不怕找不到解决办法。”8月1日,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玉生将四方负责人召集在一起进行了协商。

  在党支部书记张玉生的协调下,物业和居委会达成协议,会所以后不再向外出租。周一到周五,居委会用三天,物业用两天,周六周日原则上归物业使用,居委会、党支部临时有活动临时通知。———三年没扯清的事半个小时就拿出了解决方案。

  通过“四方会谈”,居委会、物业、业主的关系融洽了。物业费收缴率空前地达到了92%;社区私搭乱建明显减少;与物业隔阂多年的居民还给小区保安送去了消暑的仁丹。

  “阳光就业”,无业贫困党员备受关怀

  早7时,55岁的保洁员张志芸推着小车,带着扫帚、铁锹来到包段马路清理卫生。街上没多少行人,张志芸边扫地边哼小曲儿,心里挺美。

  张志芸是北七家镇曹碾村的一名老党员,过去在村里当过妇女队长。这几年,她和老伴都没有固定收入,三个闺女又有两个下了岗,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为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安置难题,北七家镇启动“阳光就业”工程。就业培训服务中心对全镇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党员因为年岁偏大,技能匮乏,或总是将有限的工作岗位让给更需要的人,导致自身一直没有就业,生活相当困苦。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基层党组织首先要为基层党员服务。为了开发就业岗位,从7月份起,北七家镇就业培训服务中心的6名工作人员对全镇1000家企事业单位挨个儿进行“空岗”调查。小门脸打电话询问,大企业登门拜访,千方百计开发出201个就业岗位。

  当得知奥晨清洁服务中心需要招收一批清洁工人时,工作人员第一个给张志芸打电话。当天,张志芸就赶来报喜:面试通过,一个月500元工资,还有奖金呢。

  在张志芸临上班之前,工作人员又给公司递了个话儿:“老人年纪大了,尽量别安排重活,刮风下雨天能让歇着就尽量让歇着……”

  像张志芸一样,7月份以来,北七家镇已经有23名生活困难的农村和社区党员在就业培训服务中心的帮助下走上了工作岗位。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