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排爆机器人首次亮相医院反恐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7: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报告,我们病区发现了可疑的爆炸物。”昨天下午3时,解放军总医院总值班室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该院西楼消化一病区值班护士报告,有两名暴徒潜入大楼,随身携带的还有可疑爆炸物。接到报告后,医院应急战备队员迅速出发赶往出事现场。这是昨天解放军总医院在市公安局防爆大队、消防队等协助下进行的首次反恐防火演习中的一幕。

  “报告,已经找到爆炸物,正在取出。”随着防爆队员的报告,穿着外形类似宇航员式防爆服装的防爆专业人员进入现场排爆。虽然这身防爆服的重量足足有37公斤,但是防爆队员的身手仍然非常敏捷。接着,在指挥人员的调度下,一辆目前世界上非常先进的排爆机器人缓缓进入现场。记者看到,这个看上去类似小推车的装置前面装有长长的机械手臂,在无线遥控操作下,这双灵巧的机械手将疑似爆炸物准确地取下,并送入一个可以抗爆的抗爆球车中。据介绍,这种抗爆球车的抗爆能力可以达到3.5至5.5公斤TNT的爆炸当量。

  医院作为特殊单位,同样面临着遭受恐怖袭击等突发意外的可能性,据悉,这也是国内首次针对医院反恐进行的演习。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