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匮要略浅注》 林则徐作的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7:55 海峡都市报

  提起林则徐,大家会想起“虎门销烟”,会说他是民族英雄。不过,林则徐还懂得医术,并为清道光年间著名儒医陈修园所著医书作序,这个大家就不太知道了吧。这期《荐宝》,招财猫带大家去见识见识这本《金匮要略浅注》。

  林则徐作序的医书

  这本书,是6年前王女士从晋江一位朋友那里买来的,用报纸包了好多层,放在保险柜里。随手翻开,书页左上角写有《金匮要略浅注》,并有序言如下“今复读其《金匮要略浅注》十卷,明显通达,如视指掌……昔范文正公有言,不为良相,则为良医。先生在官在乡,用其术活人,岁以千百计,况著书以阐前人之旨,其功岂浅鲜哉。”在序言前面写有“愚侄林则徐撰”字样。

  陈建中认真地把“序言”读了一遍,并解释出其中的意思。原来,《金匮要略》是名医张仲景的著述,这本《金匮要略浅注》是陈修园先生对《金匮要略》所作的注解。

  医书具有保存价值

  林则徐的父亲林宾日与一代儒医陈修园是好朋友,常在一起议朝论政,谈国言医,也常说中医药知识和养生之道。当时林则徐还年轻,总是在一旁洗耳恭听,并浏览中医药典籍。久而久之,林则徐对中医药学从爱好到有所悟。陈修园病逝,其子将其遗著《金匮要略浅注》作了整理后,请林则徐作序,林则徐欣然命笔,对此书思想性、学术性,作了恰如其分的评价。

  这本医书,对现在的中医还是具有研究价值的。如浅注卷一,“脏腹经络先后病脉”里,瓜蒂汤方,“瓜蒂二七个,右剁以水一升取五合去渣炖服……”东南医药的腾药师说,这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说汝知影

  林则徐(1785年8月30日~1850年11月22日),字“元抚”(又“少穆”),晚号“俟村老人”,清朝后期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官至一品,曾任湖广总督、陕甘总督和云贵总督,两次受命钦差大臣;其“虎门销烟”之壮举被载入中国史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