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春季 一起来品清源古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8:13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熙慧谢明飞

  本报讯昨天,记者从清源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获悉,曾经拥有“宋树”名牌清源茶的“宋树茶园”,有望在明年春季对游人开放第一期工程。

  届时,游人可以漫步在茶园中,观赏各品种的茶树,并完成采摘、制作等一系列制茶
步骤,之后在茶园内品尝自己制作的茶叶。

  探古:

  清源茶曾享誉海内

  说起清源茶,很多人都觉得陌生,其实,清源山上种茶、制茶的历史非常悠久。

  1000多年前,清源山上开始种植茶树;100多年前,“宋树”牌清源茶参加美国人在菲律宾举办的嘉年华会时获得了金质奖章。

  清源山管委会卢永贤副主任告诉记者,根据史书上记载,清源山种茶源于宋代,明代有关清源山种茶的记载很多,如今还可在清源洞看到保存完好的明代万历年间史学家何乔远的《纪德碑》,上面就记录了当时“山户种茶、游人采撷”的史实。

  访今:

  茶园荒废有待恢复

  曾经名噪一时的清源茶现在如何了呢?记者昨天探访了“宋树茶园”所在地。

  “宋树茶园”位于清源山清源洞与天湖之间,来到天湖后,经过虎乳泉,再朝清源洞方向走去,便是了。自上世纪90年代初,清源茶就停止生产了,茶园已经荒废了10多年。茶树夹杂在各种树木之中,很难分辨清楚,只能依稀分辨出来。

  清源山管委会规划科杨副科长告诉记者,以前的制茶作坊已经很破旧了,现在看到的是刚刚经过整修的,连地砖也是。房子后面有一眼古井,名为“龙井”,泉水主要用来灌溉茶树。虽然井水清澈,但因长时间没有人清理,水井长了很多青苔。

  展望:

  制茶品茶样样有

  如果明年春季可以整理出茶园的话,游人就可以来这里制茶、品茶。卢永贤告诉记者,管委会根据清源山旧茶园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了一个初步的计划,对现存的茶园进行规划改造建设。

  茶园的名称定为“清源山宋树茶园”,园区的4个主题功能园分别是“观赏园、茶园园、茶文化展示园(茶博馆)、品茗园”。

  在原来的制茶作坊内,设置小型茶叶炒制工具,现场炒制茶叶,宣传介绍制茶的工艺流程,在采茶季节也可供游人自采茶叶,自己制茶、自我品尝,开发旅游休闲活动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