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教育厅指出公平配置教育资源医治大班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8:0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梁振君)就我省中小学存在的“大班”现象和问题,省教育厅负责人9月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对当地教育投入的不足和不公,是导致“大班”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实现教育资源配置公平和公正,是消除“大班”现象的根本之道。

  省教育厅副厅长石秀慧说,根据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农村义务教育实行的是“以县
为主”的管理体制,地方政府理应为中小学生提供必要的办学条件,保证使学生有教室、有课桌椅坐、有老师教等,“大班”现象的存在,地方政府对此负有责任。

  “大班”现象普遍存在

  石秀慧介绍,除了东方市,我省其它市县同样存在着“大班”现象。根据有关规定,初中年级每班学生人数超过55人即可称为“大班”;小学部分,每班学生人数维持在45-50人为正常水平。东方市民族中学初一年级平均班级人数逾百人,最高竟达126人,这大大超出了正常班级学生人数水平。

  据了解,目前我省正处在初中入学高峰期,小学入学高峰已经下滑;近两年来,我省每年新增初中生达1万人左右,预计初中入学高峰期将持续至2006-2007年,与此同时,我省部分市县中小学办学条件长期处于落后水平,当地政府不能为中小学生提供必要的办学条件(譬如教育教学用房),这是引发“大班”现象的重要原因。

  据教育部门提供的数字,截至去年9月,我省中小学现有校舍仅429万平方米,尚缺校舍达102万平方米。一方面是入读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校舍面积缺口巨大,由此造成3人挤用一套桌椅、126人同在一间面积仅60多平方米教室上课的局面。

  教育资源配置要公平公正

  石秀慧说,过去我省许多市县在办学观念方面存在误区,即倾向于打造“品牌学校”、“窗口学校”,为达到这一目标,地方政府在教育资源配置方面倾向性较为明显,办学条件越好的学校,得到的资源就越多;反之,办学条件越落后的学校,其得到的资源就越少,这导致了县城地区的学校和农村地区的学校、县城地区的非重点中学和重点中学差距越来越大。

  她说,省教育厅不反对市县做大做强优质教学资源,但对于办学条件差的学校,地方政府在教育资源配置方面要适度倾斜,不要人为地把学校分为“三六九等”,学生也不能如此。

  石秀慧透露,目前省教育厅正在编制的“海南教育‘

十一五’规划”,将强调提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工程”。根据规划,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享用到优质的教学资源,努力实现教育资源配置的公平、公正,使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到均等、均衡的教育,从而实现
教育公平
和社会公平,这是今后我省基础教育追求的方向和目标。

  就如何才能消除“大班”现象,石秀慧指出,当务之急是地方政府首先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尽快改善现有办学条件,同时加强学籍方面的管理。从长远来看,若想消除“大班”现象,地方政府应当意识到使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性,尽早实现教育资源配置的公平、公正。

  去年1月18日,省长卫留成在听取省农村教育调查汇报后指出,要加快教育改革,整合教育资源,如教育人事制度的改革今年就得动手,教师要实行资格准入制度,由教育厅负责实施考试和培训,不合格的坚决调离教师岗位;要合理调整教育布局,要把危房改造和教育布局调整结合起来,集中力量办大事,用二三年时间解决学校危房问题;要积极吸收社会力量办学,新增高中鼓励社会办学,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吸收社会资金参与办学;要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并向贫困市县倾斜,同时不断完善“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加强对中小学教师进行有效培训,加强学校管理。(梁振君辑)

  作者:梁振君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