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没钱的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13   绿岛环保前线

1 2

  以上是绿岛环保前线“没钱的富翁”视频

  10年前他身价过亿

  10年后为了树木和飞鸟 他散尽家财

  一个亿万富翁会有怎样的环保故事?

  一个鸟和树的王国又因何孤独凋零?

  片头

  解说:在海南省文昌市,一位叫老板前的人被当地人称做疯子.10年前为了绿化家乡,他以个人名义成立了一个保护区.10年后,他为了这个保护区已经从一个亿万富翁变成一个出入挤工交ch车的平常人.那么,老板前为何会变的一无所有?他到底又是怎样的一个人?带着诸多的疑问记者来到了海南。也走进了“老板前”的世界。

  (黑场)

  解说:从文昌市出发,走上二十几公里的高速公路,汽车拐进了一条有点颠簸的黄土路面,上面写着“这里只有健康和自然”,有人说这里就是老板前居住的地方了,保护区的心脏地带------名人山庄。

  保安:这个住的地方就是邢总住的地方。

  解说: 其实“老板前”的真名叫邢诒前。十多年前,他就在房地产生意上赚了两亿,据说当年海南只有四辆奔驰500,其中一辆就是他的。但是眼前的木屋,让人怎么也想象不到他的辉煌情景.

  保安:邢总每天都很忙,每天吃完早饭吸一棵烟就想怎样保护环境。

  解说:在这里没有见到老板前,随行的保安告诉我们他不知是在那个村子里忙着呢。

  保安:他买这个树种,我们骂他是神经病的吗。

  解说:眼前这个保安怎么会说自己的老板是神经病呢?邢诒前到底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现场:(见面。寒喧……)

  解说:几经周折,我们见到了邢诒前,他正在指挥工人整理草坪.

  字幕:邢诒前 1954出生 香港籍商人 祖籍海南省文昌市 80年代涉足房地产生意 事业颠峰时期拥有两亿身家 1993年开始买树 1997年以个人名义创建全国第一个私人鸟类自然保护区

  解说: 一提起保护区让他兴奋的还是他的这些树.

  邢诒前:这棵树我第一次运地的时候,很多人都说我不能够运回来,我就不信邪吗,我就在那边亲自去指挥,结果在山坡上住了两夜三天.最后才把他运回来.100多年了 ,这棵也有200以上了吧.

  解说:在邢诒前的世界里,他对树一直都宠爱有佳.然而现在他却有些力不从心了.

  邢诒前:现在困难了,没有钱了是吧。

  解说:其实,邢诒前在对这些树着迷之前,确实有着十分辉煌的人生经历,十年代初期,他在海南就已经是一个拥有六、七家小型服装厂的老板了。那时为了解决工人的住宿问题,邢诒前申请购买4亩土地。

  邢诒前:我当时根本就没有什么商业意识.

  解说:海南的房地产即将升温,当时的邢诒前虽然没有这种超前意识,但现实却让他撞了个头彩.由于审批的人将4亩听成了10亩,无奈的邢诒前只好拿出60万买了这10亩土地。可没过多久,海南房地产瞬间膨胀,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里,60万元的土地转眼间增殖了50倍,邢诒前成了名副其实的千万富翁。后来邢诒前干脆把生意的全部投入到房地产上,到了90年代初他很轻松的成为身价两亿的富翁。那么,现在邢诒前为了这些树又变成什么样子了呢?

  保安:现在没有钱了.他的钱都花光了.他现在是没有钱了吗.

  解说:没钱一般都是相对于有钱的时候来说的,那么邢诒前现在到底没钱到什么程度了呢?

  保安:现在连吃饭,吸烟的钱都麻烦了.

  解说:一个亿万富翁怎么会为了眼前的树落到如此的境地呢?这十年来他又到底有着怎样的经历呢?倾尽家财的事就从这棵古树开始.

  邢诒前:正好是有一个农户想建房了,要把他砍掉,

  解说:邢诒前看见了觉得这树长了上百年,挺古老的.

  邢诒前:我就觉得这棵树这样古老,砍了挺可惜的,

  解说:于是,邢尝试着劝说那户人家,把树留下. 可是由于当地人建的是串房,就是兄弟几个的房子必须排成一串.邢诒前的要求被委婉的拒绝了.

  邢诒前:到处都有,人家要买,要砍掉的,

  解说:当地的风俗不能改变,邢诒前也有些无奈,可兜里有钱的他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他决定把树买下来移植走.

  邢诒前:这棵树在买的时候钱不是很多,几千块.

  解说:这次买树是在1993年,也正是邢诒前房地产生意比较顺手的时候.几千块钱,对于他来说,可能真的算不了什么。可是,他可能也没有想到,这一次买树,却成了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这个保护区里的树,都是在被砍伐之前,邢诒前买来的。它们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光是珍稀树木就有1000多种。

  保安:这里小小的200株,就花了一万,这个保护区这么大你要花多少钱呢。

  解说:从第一次买树,到1997年的三四年里,邢诒前陆续买了几万棵树,花在上面的钱就有500多万,这样也引来了好多人对他行为的议论.

  保安: 是神经病的吗?在我心目中是好人,我认为他还是疯子。

  解说:买树让外人对他有了这么多的评价,那么他买这么多树的初衷又会是什么呢?

  邢诒前:一个冲动, 这种冲动也比较原始.

  解说:那么,这个冲动到底会是什么样子呢?在1993年,当邢诒前揣着大把的钞票衣锦还乡的时侯.记忆中,儿时天堂的变化,带给他很大的震动。

  邢诒前:我回来的时候听老乡说,荔枝树十多年没有接果了。本来的白鹭湖、森林也不存在了,童年时见到的白鹭、大雁都没有了.

  解说:从小就在荔枝树上爬上爬下,享受大自然赐给他的天然美味。仅仅十年,如此大的变化,让邢诒前陷入深深的思考。

  邢诒前:当时就想,树没了会不会和荔枝不接果子有关系,鸟是吃虫子的,没有鸟谁来把他们杀死呢,荔枝就没有结果了,就形成了一个冲动

  解说:然而,仅仅因为这个冲动,邢诒前对树,对鸟的感情开始膨胀。他见不得人砍树,只要有人砍,他就开始了无休止的劝说.而每当劝说无效时,他也只能无条件的买下来了。

  邢诒前:那么每一棵树不知道痛,但是他是有生命的。

  解说:虽然那时候,邢诒前的生意还行,买几棵树还不成问题.可好多没有必要的砍伐,却给他造成很大的压力。

  邢诒前:有人真的和你做起对来,你也没有办法.

  解说:于是,第三年,也就是1997年,被人称为疯子的邢诒前做出了一个更疯狂的决定

  邢诒前:我应该去找政府,叫她批我个保护区。

  导视:只因一个冲动他一意孤行,为了这个梦想他坎坷上路,一个创建保护区的富翁,将会经历什么样的苦难?全国第一个私人自然保护区,又将有怎样的命运?

  解说:1997年年初,邢诒前凭着个人的威望向文昌市申请,希望成立自然保护区,来有效的保护家乡的树和鸟。

  邢诒前:那时候我在想,光凭着我自己,没什么法律依据不行.

  解说:半年后 ,文昌市考虑到邢诒前这些年为树做出的贡献,批准他以个人名义创建鸟类自然保护区.邢诒前还兴致勃勃的给保护区起了个名子叫名人山。

  邢诒前:我保护的是一个大自然,环境的破坏不是靠你漫漫来培植的.他要经过几百年,几十年甚至是永远不能恢复的.

  解说:保护区成立了, 邢诒前本以为这样就可以高枕无忧的保护好这里的树,这里的鸟了.花钱 买树行为也可以告一段落了.可让他怎么也想不到的是他亲手将自己推倒了一个旋涡当中去 . 这个名人山鸟类自然保护区是完全由私人创建的自然保护区, 占地3.26万亩,里面还生活这22个自然村落,1500多户人家,所以并他不象其他的保护区的主管部门那样拥有好多的权利.

  邢诒前:我在这里的权利就是砍树的时候,林业部门要征求他的意见.

  解说:这种征求意见虽说不是一种绝对的权利,但林业部门通常还是会依据他的意见来决定是否砍伐树木.也正因为是这样邢诒前招来了很多人对邢诒前的非议。

  邢诒前:有人手我,你还真的霸道呀。有人说我是南霸天.

  解说:保护区里的村民,自古以来都以种地为生,因为没有过多的经济来源,好多私人的林地成了他们在困难时的救命稻草。 邢诒前不要砍树的意见和乡亲们要砍树维持生计之间,在不断的发生激烈冲突。

  邢诒前:一搞的时候我也没有想到那么多,最难搞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解说:这样的冲突邢诒前不愿意说的太多,可一直以来跟着他的保安却有些按乃不住了.

  保安:就在那边,小孩要搞房子,他妈脚是残疾的,他爸是补台的。

  (下车)

  解说:这是在保护区里的一个普通的农户。不久前,为了家里的孩子结婚,他们找到林业部门申请砍树.

  村民:经济来源主要靠什么,靠那些稻谷呀,盖房子的时候就要买一些树什么的。

  解说:保护区里有22个自然村落,单是这个村子里象这样的情况就远不止一户,每当村民们要建房子或者孩子上学什么的,没有钱了,总是会想着会买一些早些年种下的树.

  邢诒前:好多农民就是因为没有前才买树的。

  解说:邢诒前深深的理解农民买树的苦衷.而林业部门来征求邢诒前意见的时候,也是他最为难的时候。

  解说:其实,邢诒前在保护区成立之前就为乡亲们做了不少的好事.

  邢诒前:路、水管还有我们村的那个小学也是他出钱搞的.

  解说:而现在手中的权利却和这些一直需要帮助的人,发生了摩擦,邢诒前也只能悄无声息的将权利收起.

  邢诒前:要做一些思想工作以外,还要给他解决困难.给钱给他,让树留下来.

  解说:就象眼前这片橡胶林,树龄不过十几年,没有太多的历史价值,也不是什么珍惜树种。可如果砍了,保护区就多了一片裸露的黄土。不让砍树,又不忍心看老百姓受穷,唯一能做的,就是邢诒前掏钱把树买下来。

  保安:如果这个树要是不买给邢总这个树肯定是要被砍掉的了

  解说:而且,这样的砍伐,邢诒前每个月都会遇到好几次。

  村民:那些树给了多少钱,给了1万多,大大小小差不多200多棵,

  解说:保护区成立之后仅两年的时间.为了这样的树邢诒前就花了500多万. 不仅如此,为了制止乱砍盗伐,邢诒前不得不雇了20几个保安每天在保护区里巡逻。

  邢诒前:突发心思想搞保护区的时候,我觉得我和我的财富越来越远.

  解说:如果说当初邢诒前还可以停止买树的话,那么在他亲手建立了这个保护区之后,他已经没有停下来的理由了.

  邢诒前:他说这是他的一个孩子,把他生下来了,就一定要把他养好.

  解说:自从保护区成立之后,邢诒前更多的时候放在这里,渐渐的房地产生意没有时间料理了.再加上,海南的房地产走下坡路,邢诒前不再象以前那么有钱了。

  邢诒前:我父亲说我是神经公司,疯子老板

  解说:到2000年,邢诒前再也拿不出一分钱来支援这个保护区了.根据邢诒前的会计统计,从1993年开始光是现金邢诒前就花费了上千万.

  张会计:一共花了多少钱?那时候帐面上是1700多万,

  解说:邢诒前没钱了。房地产公司不挣钱了,而保护区还是要不断的投入,无奈之下,他开始向家人借钱。

  邢诒前:保护自然保护环境我觉得是应该的事情.

  解说:借钱,也总是有借无还,他再也无法向亲朋好友伸手了.于是,他不得变卖自己的值钱的东西。

  村民:最后一部车就断送在我的手里。

  解说:冯才福是邢诒前最得力的助手, 从小和邢诒前一起长大。在最困难的时候,邢诒前几次劝他离开.

  邢诒前:10年内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抄了他好多次鱿鱼。

  解说:可那时邢诒前已经付不起冯才福的工资了.

  村民:他就把剩下的那部日产2000给我,说带顶工资。

  解说:原先,邢诒前仅豪华轿车就有三辆.这几年为了买树,已经买掉了两辆。2000年,最后一辆车也这样抵了拖欠的工资了,不能幸免。

  村民:现在邢诒前出入靠什么?现在坐工交了!

  解说:没钱了,没车了,邢诒前被迫回到了普通人的生活.而这对于早已习惯豪华轿车的他来说显得是那样的干枯,他在独自品尝着这份苦涩.

  邢诒前:我第一次做公共汽车的时候,我感觉中,我上那车门,人都在盯着我,其实是心理做怪,没有人看你,但是有了这样的错觉之后,后背都会被汗水浸湿。

  解说: 值钱的东西也都没有了,邢诒前开始仔细的思索保护区的经济问题.

  邢诒前:那个时候,一看一点钱都没有了.才想到这个问题.

  解说:不仅如此,保护区日常的开支还必须负担。保护区里的20几名保安再加上园丁们的工资每年就要20万左右。

  邢诒前:没有钱了,可这里每天都需要钱,员工工资,这里时时刻刻都需要钱.

  解说:为了彻底解决保护区的这个问题,从2000年开始他带领工作人员在保护区开垦了上千亩的荒地,试着靠种荔枝来维持保护区的日常费用。种荔枝的收益,也只能勉强维持保护区的日常开销。可这两年由于邢诒前又买了几批要被砍伐的树.现在就连每年为荔枝打农药和运输的钱都拿不出来.保护区的经济再次又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当中.

  张会计:每年的种荔枝的费用要三百多万,根本拿不出来,没有办法只能低价把他租出去。

  解说:2003年起,邢诒前把荔枝园租给了一个外地人,每年的收入20来万。这个费用,刚够支付每年员工工资.只是这样他已经没有能力去买要被砍伐的树,保护区也只能是在沉默中艰难的维持着.

  导视:他成了没有钱的富翁,他还在孤独的守侯,保护区还能维持多久?今天的老板前又有怎样的苦处?

  解说:其实,邢诒前如果放弃保护区的话,他个人还是可以过上非常富足的生活。去年有人出1000千万买他多年来移植过来的树木,可他却拒绝了。

  邢诒前:不卖,我最讨厌别人问这样的问题,跟我的本意是相违的。

  解说:一晚面条,再平常不过得着装,这就是现在的邢诒前.晚上有时间会喝上一瓶小二锅头,为了树木他现在已经不太记得当年做老板时喝的XO是什么味道了.

  邢诒前:有一次他和我说,心有喜玛拉雅,胸无瘦竹半支,我在他心目中就是这样一个人物。

  村民:这个在哲学是最哲学话和最哲理话的,疯狂的理想主义者,没有人这样子了

  邢诒前:我本身的想法和做法无章可寻、他们也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解说:虽说现在的邢诒前还可以谈笑风声,但他的内心世界并不快乐,这种不快乐在好多时候并不与保护区的经济有关.

  邢诒前:和我交往比较密切的人,大部分都权我放弃这个 事业.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和他们在环保方面就没有什么共同理念,所以呀孤独呀,忧郁呀.这事无时无地的伴随我.

  解说:直到半年前的一天邢诒前终于等来了能够理解他的人.

  邢诒前:从天津过来的两个环保主义者.当时你们聊了些什么?都是聊环保方面的事情.

  解说:那天邢诒前也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邢诒前: 因为我终于能够找到一个能理解我,赏识我的人.感觉到那一天是我最高兴的一天了.因为我们都有共同的一种理念.

  解说:晚上,邢诒前喝醉了.

  邢诒前:他们最兴奋两个人都醉倒了,他们老是说我的精神感动了他们。但是, 我往往,包括到现在我一直感觉到的是.是他们的行为、精神感动了我.

  解说:现在,邢诒前需要和他有同样环保意识的人来支持他,因为他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保护区已经摇摇欲坠了。

  邢诒前:现在就是维持,最低限度的维持不让它到下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