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获联合国“和平勋章” ———记东派出所所长邵伟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16 无锡日报

  199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邵伟民,是全省公安系统惟一两次参加联合国维和任务的民警,因表现出色,两次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

  2003年,被评为“无锡模范卫士”,同年5月,荣立个人一等功。

  2000年11月,当组织上推荐邵伟民参加全国公安系统维和民警集训时,他的妻子正身
怀六甲。但他听从组织召唤,以国家利益为重,把妻子托付给双亲,全力投入集训。在奔赴东帝汶时,儿子刚出生几个月,嗷嗷待哺,妻子又体弱,家里还有年迈的四位长辈需照顾,但他把对家人的爱深埋在心里,毅然踏上维和征程。

  东帝汶气候炎热,自然条件和生活环境十分恶劣,邵伟民和伙伴们常常一天不能吃上一顿饭,最长一次连续吃了5个多月的罐头。因过度劳累,邵伟民患上了登革热,躺在床上十多天高烧不退,但他硬是凭着坚强的毅力和良好的身体素质战胜了疾病。在一次任务中,为护送难民车队安全通过一段几百米长的山路,邵伟民整整在暴雨中奔忙了6个小时,深夜返回时,他的车在山道上陷入了泥潭,四周丛林茂密,求救电台接收不到信号。面对绝境,他用一把砍刀在丛林中砍出了一条路。刚到海地时,面对极其艰苦危险的营区环境,邵伟民带领战友们动手奋战20天,使营地面貌焕然一新。维和警察总监评价我防暴队营地的建设“不可思议,为任务区所有警队树立了典范”。

  每次执行危险任务时,邵伟民都冲锋在前,撤退在后。在海地期间,邵伟民共现场指挥各项行动和勤务60余次,由于指挥镇定灵活,多次化险为夷,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