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区众多受助者把参加公益劳动 次数换算成分值—— “让我们有尊严地接受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16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古月

  帮助困难群众是热心人的义举,他们慷慨解囊也并非是要索取回报。然而,作为受捐者是如何看待的呢?近日,记者在长江路街道叙康一社区看到5名“低保”人员的“公益劳动储蓄手册”,他们自愿把参加公益劳动次数换算成分值,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每达到一定的分值后再去“爱心超市”领取相应的物品。他们表示牞“这样心里可以安宁些,也是有尊
严地接受帮助。”新区目前有1677户低保家庭,还有部分处于低保边缘的困难户,除了政府救济外,他们还需要更多的社会帮助。今年起,该区相继开办了7家“爱心超市”。

  作为回报,贫困对象纷纷将受捐权利与社会义务结合起来,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为“空巢老人”提供服务、照顾残疾人、夜间巡逻等,这些活动使受助者在接受帮助时不失尊严。

  40岁的袁冬珍是个残疾人,去年丈夫不幸去世,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一下子落入了“谷底”。政府和社区给予她家无微不至的关爱,她享受“低保”、残疾人补助,平时社区干部还经常送来衣物食品。为了回报社会的关爱,她利用自己的缝纫手艺,无偿为社区文艺团队缝制125套演出服装。她为自己定下了“分值”标准:每月做12套,每套1分,达到12分后才去接受他人的捐助。“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减轻点心理负担,另外我也能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益事”。

  通过积极发动,新区各地的慈善协会今年已募捐到1500多万元,在对各类困难群众实施救助的同时,也将受助群体组织起来,参加社会公益劳动。旺庄街道春雷社区的陈序同学现正在江南大学读大二,由于父母得病,家庭经济十分困难。街道不仅为他办了3000元的贫困学生助学金,还经常照顾他双亲。这个暑假里,他来到街道社区进行无偿服务,以回报各方关爱。据不完全统计,除了病残人士之外,目前全区约有900多名困难群众在受助的同时也参与各类公益劳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