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到深处”更需理智 5起情仇悲剧警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38 云网

  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分析最近办理的故意伤害、故意杀人案,发现源于夫妻关系不和或恋爱受挫等情感纠葛引发的悲剧逐年增多,值得关注。

  悲剧一 妻子“高攀”引命案

  [案情]农村青年志平与妻子张某婚后,生活窘迫。2003年1月,一时糊涂的志平因妨碍
公务被送进监狱。去年9月17日,出狱仅10天的志平得知妻子和小刘“有一腿”并准备“高攀”的消息后,找至小刘住处。两人发生争执,志平提起木柴致小刘创伤性休克死亡。

  [审判] 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志平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短评]近年来,因一方外出打工或一方失足改造导致从一而终观念被打破的故事屡见不鲜。一旦遭遇变故,男方往往恼羞成怒,采取过激行为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此类血案多次发生,归根到底是新旧婚姻观念的冲击。不论是城里的农民工,还是本案中的失足者往往多处在贫困和旧观念的双重压力之下,社会应给予更多的关注。

  悲剧二 “岳母”反对被捅死

  [案情]去年3月,25岁的何俊与邻乡的小丽认识之后开始热恋。7月初,小丽突然告诉小何,由于父母一直反对两人相好,且两人性格差异实在太大,不能继续相处。同年9月11日晚,说什么也不同意放弃这桩婚事的何俊带上刀子到小丽家讨个说法,吵闹中将小丽的母亲捅死。

  [审判] 法院一审判处何俊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赔偿受害人经济损失20411.44元。

  [短评]据统计,由于人文风俗不同及观念上的差异,恋爱直至结婚甚至

离婚的过程都并不轻松,特别是女性面对的压力更大。感情的投入有别于金钱,是无法返还的。当一方的要求无法得到满足时,“情到深处”便会失去理智,走向极端。本案实在值得热恋中的青年男女深思。

  悲剧三 情人染性病遭毒手

  [案情]开农用车的黄兵去年5月结识了有几分姿色的钱翠,两人很快“好上”了。不久,钱翠夫妻发现双双得了性病,并先后就医花费了上万元,老不见好转的钱翠怀疑并认定是被黄兵传染的。在丈夫提出离婚且多次催讨医药费的情况下,钱翠作出了极端的报复——砍死了黄兵。

  [审判] 法庭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钱翠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赔偿受害人家属25482.1元。

  [短评]尽管社会的发展催生了许多新的思想观念、价值标准和生活方式,但有一点不会改变,那就是忠诚和圣洁的爱情标准。当忠实的一方感到受到愚弄和刺激,就容易失去理智。从我们审理的实例分析,无论多么幸福、美好的

婚外情,结局往往是悲剧。为此,一方面我们唾弃不忠诚行为,另一方面也提醒人们无论身处何境都要理智。

  悲剧四 以暴易暴砸死丈夫

  [案情]冯平与张女勾搭后,借故多次殴打折磨凌辱妻子杨会。去年8月19日,不堪忍受的杨会趁冯平在家熟睡之际,持锤将其活活砸死后移尸猪圈。

  [审判] 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杨会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短评]家庭暴力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据媒体报道,相当一部分中国家庭存在家庭暴力,其主要原因之一是文化落后。针对案犯多是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实际,除依法

维权外,提高整体文化素质才是解决家庭暴力的治本之策。

  悲剧五 离婚后吃“回头草”

  [案情]美丽、善良的李某在杨某潮水般的爱情攻势下与其走进婚姻殿堂,谁知婚后的琐事终使两人分手。离婚后,在爱情和事业上接连碰壁的杨某难忘旧情找到李某,感情死灰复燃。醋味十足的杨发觉李某与其他男子相处后,在去年的一次争执中,暴打李某致其心脏损伤死亡。

  [审判] 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15年,并赔偿受害人经济损失15万元。

  [短评]随着社会的进步和观念的更新,人们对性的正当需求已不再羞于提起。男女双方因草率结合或性格差异分手后,吃“回头草”之前要多些理解和宽容,在满足人性的基本需求与担负起家庭责任之间找到平衡,使回头的家庭更加和谐。(文中涉及人名均系化名)

  法官手记 家庭要多点和谐

  据法官介绍,近几年亲情犯罪呈上升趋势,几千年来形成的家庭成员之间的传统伦理道德对人们的约束力越来越小,反之一些人的自我意识、个人欲望却无限膨胀。法官指出,家庭成员之间、恋人之间或朋友之间的关系是各种社会关系中最直接和最亲密的关系,和谐的社会关系是建立在这些亲密关系的基础之上的。如何减少亲情犯罪案件的发生?法官给出几条对策:一是树立家庭道德观念,培养对家庭、亲人的责任感与爱心,学会理智与克制、宽容与忍让;二是多管齐下,最大限度地消除家庭暴力;三是要重视心理问题矫正,普及心理矫正方法,确保人们在心理出现问题时能及时得到矫正。家庭是社会的自然和基本的单元,家庭与社会的和谐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种社会责任,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同时也要求受害者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区鸿雁)

  新闻助读 8种婚姻需谨慎

  有关婚恋专家指出,以下8种类型的婚姻不仅易破裂,且要提防暴力事件的发生:

  罗曼蒂克型婚姻

  过分依赖父母型婚姻

  要求十全十美型婚姻

  “节俭过度”型婚姻

  多愁疑病型婚姻

  对配偶过分挑剔的“一贯正确”型婚姻

  事事关心备至型婚姻

  忙于“事业”型婚姻责任编辑:任婕(来源: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