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5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9月16日,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广东省深圳市组织召开了“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吉林省、山东省、海南省、深圳市、武汉市、西安市、乌鲁木齐市、苏州市、南通市、镇江市、廊坊市等15个臭氧层友好省市在会上发出了关于保护臭氧层、加速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倡议。

  按照《蒙特利尔议定书》要求,中国应从2010年1月1日开始完全停止CFC和哈龙两大类
主要ODS的生产和使用。为了表示中国保护臭氧层的决心,中国政府毅然决定加速CFC和哈龙的淘汰,将这一日期提前到2007年7月1日。而此次发出倡议的15个省市更将这一时间提前到2006年7月1日前。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到会并讲话。他说,今年是《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缔结20周年。20年来,国际社会通过政府承诺、其他机构广泛参与的形式开展的保护臭氧层行动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全球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生产和使用得到显著削减。中国政府自从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开始,逐步建立和完善了ODS淘汰的政策法规体系,形成了以禁止新改扩建生产线,实施生产、消费、进出口配额许可证制度为核心的政策体系。为加强政策的实施,国家环保总局加强了对地方政府官员的保护臭氧层政策培训,对ODS生产企业实施了驻厂督察员制度,建立了针对ODS非法生产行为的快速响应体系,严厉查处了一些ODS非法生产案件。ODS替代品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建设也一直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利用多边基金的资助,启动了包括HFC-134a制冷剂、ABC干粉灭火剂、CO2灭火器生产等多个替代品生产项目。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具备了较强的替代品技术开发和生产能力,国内替代品已经基本可以满足2010年ODS淘汰目标的需求。

  到2004年年底,中国的CFC生产和消费比1997~1999年的平均水平下降了47%和70%,哈龙的生产和消费比1997~1999年的平均水平下降了92%,甲基氯仿的消费比1998~2000年的平均水平下降了49%,25种助剂用途的四氯化碳的生产和消费比1998~2000年的平均水平下降了93%,甲基溴的消费比1995~1998年的平均水平下降了70%。迄今为止,中国共从多边基金争取了7.6亿多美元的赠款,这些项目将淘汰约12.8万ODP(“消耗臭氧潜能值”)吨的ODS生产和约15万ODP吨的ODS消费。

  张力军强调,尽管ODS淘汰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实现《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的主要ODS淘汰到零的阶段性目标和所有ODS淘汰到零的最终目标,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针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国家履约办已经初步拟定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计划。首先,将大力推动国家保护臭氧层法律法规的建设,争取在近年内出台一部专门针对ODS淘汰工作的国务院条例,建立完善规范的法律体系,加大对非法行为的惩罚力度;第二,通过国家宏观产业政策,促进消耗臭氧层物质生产和消费的淘汰和替代品的发展,严格控制甲烷氯化物生产装置建设;第三,加快剩余行业项目的实施进度,加速CFC淘汰进程,使CFC非法生产、非法消费和非法贸易行为没有生存的环境,确保实现2010年CFC淘汰到零的履约目标;第四,加强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能力建设,加强培训和宣传,确保政策实施的效果;第五,加强对四氯化碳转化技术、药用气雾剂领域的CFC替代技术、农业领域的甲基溴替代技术和HCFC替代技术的研发、推广和生产能力建设工作,为这些领域的ODS淘汰打好基础。

  另悉,第三届“保护臭氧层贡献奖”的颁奖活动也在今年的“国际保护臭氧层日”举行。获得今年第三届中国“保护臭氧层贡献奖”金奖的是: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樊元生、中国环境报社刘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特别金奖获得者是:深圳市人民政府和吉林省人民政府。

  据介绍,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设立这样一个政府奖的目的是通过奖励对保护臭氧层做出突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促进臭氧层保护,减少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排放,倡导替代物质的使用。通过“保护臭氧层贡献奖”的评选活动,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十多年来为保护臭氧层所作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使保护臭氧层工作深入人心。

  来自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执委会、多边基金秘书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联合国工业与发展组织等国际机构的代表,国家相关部委、协会的领导,以及各省市的政府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在今年的“国际保护臭氧层日”期间,还组织召开了涉及保护臭氧层管理政策、ODS替代技术、淘汰ODS新行业机制等内容的国家保护臭氧层领导小组会议、保护臭氧层立法国际研讨会、含氯氟烃(HCFC)管理战略国际研讨会、创建“臭氧层友好省市”国际研讨会、农业甲基溴替代技术研讨会,以及中国保护臭氧层地方培训战略在线培训系统发布会等系列研讨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