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模仿"超级女生" 杭州成都热选"超级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10 光明网

  向来以古板、正统、威严示人的教师正对自身的形象进行着颠覆性的改变。一场名为“超级教师超级驯的活动正以“超级女声”的形式在杭州卖鱼桥小学火热进行。参选老师将通过海癣PK、总决选,充分展示自身才艺,以赢得小学生的选票。

  活动源于光谱教育理念

  此次活动的发起人和策划人———杭州卖鱼桥小学校长王怡芳表示,活动本身源于该校推行的“光谱教育”理念。她认为,每个儿童都拥有语言、音乐、逻辑、数学能力、空间、身体动觉智力、内省智力和交往智力等七个领域能力,如同光谱的七种色彩。“我们希望培养出的儿童像光谱一样,呈现出多样性,发挥各自的‘优势智力’。”

  在此理念下,该校教师就必须改变自身传统形象。他们在“活动方案”中对教师做了如下定义:必须具备传统意义上的敬业爱生、学识丰富,还必须是有着健康的心态、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懂生活、会生活,受学生拥戴。

   形式套用“超女”模式

  在“

超级女声”活动的启发下,该校欲通过“超级教师”落实他们的这一理念。全校共70余位教师全部参加比赛。其形式基本是“超级女声”的翻版:活动全程20天(9月9日到9月29日,记者注),分海癣PK赛、总决选,设评委、大众评审团、后援团,且每一场比赛都有拉票赛。如在海选之后,学校将把进入下一轮PK淘汰赛的名单发给全校师生和家长,张贴教师的照片和个人小档案、个人宣言。他们的助选团会在师生中征集“粉丝”。每位教师还将录制一分钟左右的录像节目拉选票。

  “喜欢我的鼓鼓掌”

  目前,海选活动已经结束,共产生了20位进入PK比拼的教师。“从海选的情况看,‘超级教师’活动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认同和喜爱。”王怡芳说。“认识我的挥挥手,喜欢我的鼓鼓掌”,教师们突然之间以一种超乎学生想象的活泼出现在舞台上。一位从教10多年的教师,甚至邀请食堂阿姨跳起了舞,让学生笑不动。“我们有些教师,教学水平很好,但因为太严厉,学生对他们满意度进行评价总是不高,让他们很是寒心。”王怡芳说,“超级教师”的娱乐化活动,展现了教师生活的另一面,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想不到我的语文老师唱歌这么好。”三(1)班的一位学生说。

  社会评论褒贬不一

  目前,该活动已引起杭州各界特别是教育界的广泛关注,他们在认同的同时也提出了不同声音。

浙江大学教育系系主任周谷平表示,“超级教师”是教育形式上的创新,有助于融洽师生的关系。但作为教师评价的一种方式,校方应注意分寸。学生有自己的评价标准,但不能代替对教师的所有评价。而部分家长则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很担心这样耗时耗精力的活动会分散老师正常教学的注意力。

   成都也评“超级教师”

  早报讯 在当地两家媒体的牵头下,成都于近日举行“2005年度超级教师”评选活动,成都地区的教师都有资格参眩首日就有40多名读者通过热线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三种方式对他们心目中的超级教师进行推荐,每位被推荐老师的资料将发布在网站上,并设立论坛专区。这次超级教师魅力PK打破了教育系统以往的评选方式,完全由民意来决定,充分让社会、家长、学生来评价教师。让学生、家长满意,是超级教师的必备和最重要的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