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课本循环使用 每年省下十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11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新学期伊始,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中心校在辖区所有中小学校中推广了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做法,使2400名中小学生比往年少订课本1.3万多册,节约课本费高达10.2万元,下一个循环周期节约效果将更加明显。

  按新旧程度回收教科书以便循环使用自今年2月起,辛店镇中心校在王朱小学所有年级的部分学科、部分学生中进行了教科书循环使用的试验。音乐、体育、美术、健康教育、科
学、信息技术等实践性强而教科书使用频率较低的科目,在全体学生中全面推行循环使用,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只在贫困生中免费循环使用。循环使用的课本来源,一是政府提供的免费教科书及学校补充的教科书;二是学校低价回收的教科书。学期结束时,学校根据学生教科书的新旧程度,按原价的一定比例回收;三是毕业生捐赠的教科书,毕业或升入高年级的同学,将使用过的教科书和教辅资料在自愿的基础上捐赠给母校。学校对循环使用的教科书统一编号,设置了“循环教科书专橱”,并在教科书上加盖“节约能源,人人有责,循环课本,注意呵护”的印章,要求学生使用中不得污损、乱画,不做标记,保持整洁干净,学期结束时交回。

  王朱小学校长崔红国介绍,王朱小学共有370名学生,实行教科书循环使用后,每名学生一学年可节省教材费近30元,全校一年可节省教材费1.11万元。在总结王朱小学经验的基础上,辛店街道中心校决定自今年下半年起,在辖区全面推广这一做法。

  要求设立教科书循环使用基金并提供政策支持今年4月18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教科书循环使用的指导意见》,要求潍坊市、菏泽市、临沂市扩大教科书循环使用试验县(市、区)和学校;其他14个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选择、确定试验县(市、区)和学校,开始试验。2007年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各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试验情况,扩大试验范围,争取在大多数学校实施教科书循环使用。

  为推动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的开展,山东省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设立教科书循环使用基金,提倡社会各界捐款或捐献教科书,确保循环教科书的来源。有条件的市县可给试验学校拨付一定金额的启动资金,争取财政、物价等有关部门为教科书循环使用提供政策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