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治汽车车内装饰材料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58 人民政协报

  现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迅猛,随着汽车进入家庭,汽车已逐步由生产资料变为人们重要的生活消费品,汽车与人民群 众的联系越来越密切。现在,国内已经出现了多起消费者由于汽车内装饰材料和装饰用胶挥发的有毒有害气体超标严重、损害 消费者身体健康而投诉汽车生产厂家的案例,汽车内饰的环保问题应该引起政府有关部门、质检机构和汽车及装饰材料生产厂 家的高度重视。

  目前世界上的中高档轿车均备有皮革座椅,直接与人的皮肤接触,皮革中含有的甲醛、三价铬,染料中的偶氮物质等 都是医学界公认的有毒有害物质。例如,挥发在空气中的甲醛大量吸入人体后会导致头晕、恶心,直接影响驾车人的正常反应 ,危及交通安全;三价铬、偶氮都是致癌物质。为此,世界工业发达国家对车内座椅用皮革都有严格的技术要求,许多世界知 名汽车生产厂商(如德国的奔驰、宝马公司)均对汽车座垫用革制定了雾化值指标,并设置了抗张力、延伸率、撕裂力、针孔 强度、阻燃性能、颜色摩擦牢度、耐日晒性能等30余项检验指标。

  由于我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发展速度非常快,相关的标准工作相对滞后,至今还没有制定有关汽车座椅、汽车靠垫 用皮革、内装饰材料、胶粘剂、车内大气指标等相关标准。这将直接影响到我国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并且对于消费者的权益 保护和建立正常规范的市场经济秩序不利。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一、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相关行业协会组织、生产企业、质检机构等各方面力量,尽快制定 汽车内装饰材料、胶粘剂、车内大气指标等相关标准,并严格执行,以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引导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 展。

  二、为减少重复建设,加快相关检验检测机构的建设,提高检测设备和检验人员的使用效率,建议可充分利用现有的 国家专业检测中心(实验室)和质量检验机构,尽快建立相关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争取收到投入少、见效快的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