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仿人机器人获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18 扬子晚报

  北京电昨日在京开幕的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展上,一个真人大小的仿人机器人首次公开亮相,它做的太极拳、刀术等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仿人机器人在国际上首次成功模仿人类的复杂动作。

  这个仿人机器人名叫“汇童”,高1.6米,重63公斤,外形酷似美国影片《机器战警》中由真人扮演的机器人警察。科技部“十五”“863”计划“仿人形机器人技术与系统”项
目参与者、北京理工大学首席教授李科杰告诉记者,“汇童”是具有视觉、语音对话、力觉、平衡觉等功能的仿人机器人,它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继日本之后成为第二个掌握集机构、控制、传感器、电源于一体的高度集成技术的国家。

  “汇童”突破了仿人

机器人的复杂动作设计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模仿人类复杂动作的突破。此外,“汇童”还能够感知自身的平衡状态及地面高度变化,实现了前进、后退、侧行、转弯、上下台阶及未知地面情况下的稳定行走。

  据介绍,仿人机器人具有人类的外形特征,更容易适应人类的生活环境及运载工具,应用前景广阔。开展仿人机器人研究,不仅可促进机械电子、传感控制、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的发展,而且将开辟未来家庭服务、社会娱乐、危险作业及军事方面的应用新领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