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我国28万农税干部将结束征收农业税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23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陈二厚、曲志红今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在即将过去的五年里,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稳步推进,国家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生产力又有了显著提高,经济社会发展亮点频现。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本社从今天起开设“回眸‘十五’发展迎接五中全会”专栏。报道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在“十五”期间的新发展、新变化。

  没有想像中堆积如山的报表和账册,负责农业税征管的

国家税务总局农税局一处的几间办公室很干净,4名工作人员依然繁忙,但案头文件的内容却已发生了变化。处长沈宏说:“实际上我们的工作重心正在转移。以往更多考虑如何加强征管,现在想的是怎样把减免农业税的政策实惠更好地送到农民手中。”说到这里,她微笑着停顿了一下:“当然,我们也在考虑即将面临的职能转换。”

  和一处的4个人一样,全国28万农税干部的角色正在悄悄转变:许多人已经承担起发放粮食直补等任务,由过去面向农民的“收钱人”变成代表政府的“发钱人”。而造成这一转变的,正是被人们誉为“十五”成就中最大亮点的农业税减免。来自税务总局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份全部免征农业税,河北、山东、云南三省也将农业税税率降低到2%以下。根据中央政府的安排,明年,也就是

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中国将全部取消农业税,28万农税干部也将彻底结束征收农业税的历史。

  延续了几千年的农业税从此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无疑是个了不起的“惊人之举”。自古以来,历朝历代都靠着农民的税赋维持运转,农业税也成为农民负担中最大的一块。“1949年至2003年,全国累计征收农业税3945.66亿元;农业特产税从1983年开征到2003年,累计征收1366.25亿元”,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用精确的数字说明:“这是中国农民的伟大贡献。”

  农民用辛勤的劳动支撑了中国工业化的进程。但现在,“我们已经到了结束这段历史的时候了。”许善达说。

  在城乡差别逐渐拉大和“三农”问题日益严重的背景下,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整体上已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以减免和取消农业税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税费改革,无疑是这一转变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农业税的减免使农民负担大幅减轻。据税务总局预测,今年全国农民将进一步减负220亿元。而从2000年至今,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已达1835亿元。

  在“少娶多予”的政策支撑下,农民多年来收入徘徊不前的状况得以改变。200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936元,增长6.8%,是1997年以来最高的一年。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5%,第一次超过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

  “过去种粮每亩交税110元,税费减免后只交60多元。另外,每亩地还有14元种粮补贴和10元良种补贴,买拖拉机也有补贴。”河北省藁城市系井村农民郑产子一项项算过的账,可能也是无数农民心中的“小九九”。

  对于9亿中国农民来说,减税或干脆免税,是近年来他们感受最深的“实惠”。“农民种粮心气高了,今年小麦播种面积增加了1500万亩。”农业部部长杜青林说。

  统计显示,2004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9390亿斤,比上年增产776亿斤,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产最多的一年。今年夏粮总产继续攀高,达到10627万吨,同比增产512万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