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担保公司为何不“有求必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编者按

  从上周起,市委宣传部、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决定联合在本报举办建设“信用合肥”有奖征文活动(详见本报9月12日9版),已有许多读者来电咨询或提出好建议,本报编辑部真诚欢迎广大读者踊跃赐稿。今天本报特选发首篇征文。

  最近,有几名中小企业创业者来电,抱怨合肥有的担保公司“门槛很高、审查严,搞得像银行一样复杂”。担保公司不能有求必应,何故?

  据市创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介绍,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就好比把担保公司自身的信誉“借”给你,而不少中小企业本身没有过“信用”规范记录。既拿不出好的项目,又缺少令人信服的反担保质押,加上财务不规范、法人治理结构缺失等诸多原因,“担保”起来比较难。每年之中,像这样类似的事例都在不停地重复上演。

  合肥目前共有各类大大小小担保公司30多家,旨在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的担保公司20多家,但只有部分担保公司为银行所认可,开展正常的担保业务,每年为我市部分中小企业提供10亿元左右融资担保。即便如此,对于全市2000家中小企业来说,仍然是僧多粥少。截至2005年8月20日,仅市创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累计为159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担保781笔,担保总额6.57亿元,其中140个项目、3.81亿元先后解除担保责任,未发生代偿和损失。

  从一定意义上讲,信用担保仅仅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辅助手段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在金融界有句至理名言“创意就是资本,所剩下的只是钱的问题”。就单个企业而言,其实不是缺钱,而是缺好的创意。因为担保行业毕竟是国际上公认的高风险行业,申请担保的企业或个人资信状况良莠不齐,而惟一让人信服的是项目,好创意,好产品,那时,担保公司自然就有求必应了。

  ·巫业林·

  (来源:合肥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