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紫金山下新建开放公园 前湖三景区规划今公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昨日获悉,经过中山陵环境综合整治,前湖片区将一口气兴建琵琶湖景区、梅花谷、前湖温室、中山门广场4个公园,形成面积2000亩的开放式公园,供市民游玩。今起,前湖片规划将在科技会堂向市民公示。

  中山陵园风景区环境综合整治今年要完成“一环两片”建设任务,前湖片就是“两片”之一,另一片是东部入口片区,“一环”是指内环路。前湖片又由琵琶湖景区、梅花谷
、植物园二期和中山门入口公园4部分组成。今天公示的是琵琶湖景区、梅花谷、中山门入口公园的详细设计方案。前湖片将建成中山陵外围休闲胜地,有效分担中山陵核心景区的人流。

  说起这三个景区的规划设计,叶斌反复用“慎之又慎”来形容。他说:“整个中山陵外围景区规划设计方案,到目前为止已进行了十几轮修改和深化,前后共花了1年多时间。中山陵是南京人十分关注的景区,这里的一草一木都牵动着南京市民的心弦,因此对中山陵景区的规划设计真是慎之又慎,所有规划道路和建筑都实地放线,对于将要新增的建筑,规划局要求设计单位先用竹子搭一个1 1的建筑出来,比照一下是否影响景观,然后再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光是琵琶湖景区的设计就做了4轮。今天规划向市民公示,真诚希望能听到市民的真实想法和意见。”

  相关新闻

  紫金山下广建公园

  前湖公园北临太平门路,南至宁杭公路,东起石象路,西抵明城墙,是主城至钟山核心景区的过渡带。这里过去棚户杂居,夹杂许多单位、营业用房,环境脏乱差。此次整治拆除了前湖村,琵琶洲千余住户,重新堆山埋水,整修道路,恢复景区生态。

  琵琶湖景区。琵琶山庄已经拆除,截断了湖水污染源,湖面将向东开挖至中山陵内环路。被湖水侵蚀“掏空”1米深的明城墙,将围堰整修填实,湖区道路成环,大面积增加绿化和植被,绿地率达88%,形成幽雅独特的滨湖休闲公园。前湖温室听证后修改方案,不再侵占水面,其独特的“三叶”造型,亚洲最大热带植物温室之一的规模,将使这里成为物种资源保护、科普教育和推广的中心。

  梅花谷重新构建山水,在紫金山南侧挖出90亩的人工湖———燕雀湖,和琵琶湖、前湖呈犄角分布。相传萧统来此读书溺水而亡,家燕为他衔泥筑坟,民间也有“移三山而填燕雀”之说。湖边造“燕雀亭”和“昭明读书台”等景点。燕雀湖和霹雳沟贯通,收集紫金山南侧20多平方公里汇水(霹雳沟因雨水时汇水集中,声似霹雳而名),经燕雀湖调蓄后流向月牙湖。湖边挖湖取土堆出小山,和梅花山、紫金山相望,铺下1.5万平方米开阔草坪,四面种植梅花。扩容后的梅花山面积达1533亩,梅花330种,是国内最大的梅花专类园。日前,梅花谷公园已经建成。

  中山门公园东临前线歌舞团,西接明陵路,面积33公顷,已拆除600多户村民和3家企业,将结合地铁卫桥站,建成中山风景区主要景观公园入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