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升公民道德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59 北京日报

  新华社杭州9月18日电(记者郑黎 黄深钢)当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城市新市民,当越来越多的家庭迁入漂亮的新居,他们有怎样的新追求,又需要哪些关爱抚慰?在东海畔的宁波江东,“人文社区”鸣奏着城市和谐曲。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推进,江东已有十几万农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成为新市民,占全区人口的一半以上。”江东区委书记宋伟说,“我们倡导的‘人文社区’,不但要
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更要培育教育他们提升精神追求。”

  由9个村庄3000农民拆迁户组成的福明社区,最初环境老是脏兮兮的。社区居委会组织“小手拉大手,跟着文明走”,让孩子们领着父母捡垃圾打扫环境卫生,把以往草坪乱踩,西瓜皮、垃圾随手乱扔的家长们羞得脸红。如今,福明社区环境焕然一新,家家求上进讲文明,昔日的“红脚梗”还走进影剧院表演自己创作的节目。经历了公德与文明的洗礼,江东区新老市民已融为一体,于“润物细无声”中进步成长。

  邻里守望,互助互爱,是江东“人文社区”的一大特色。退休多年的李淑清老人有一个习惯,去菜市场买菜回家,经过楼道口时,会顺手将几根新鲜的青葱放进挂在墙上的一个小竹篮里。有时候,她家炒菜若缺了一块姜或者一小撮胡椒面,这个小竹篮也没有让她失望过。

  “你也许会感动,但你却不必去感谢。”在李大娘所住的宁波市江东区华光城小区,居民们还给小竹篮取了个名字,叫做“葱姜墙门”。现在类似这样既洋溢着生活情趣、又充满浓浓情意的“医药箱墙门”“文具盒墙门”“敬老墙门”等,如雨后春笋般在江东遍地涌现。

  3年前,吴霜小朋友进入小学一年级,下午4时学校放学后有2个小时在社会上游荡,家长焦心不已。当地社区办起了“四点钟学校”,矛盾迎刃而解。来到宁波江东的社区服务站、医疗站、文体中心,走进社区阅览室、

图书馆、健身房,在享受现代文明、培育现代市民的同时,“人文社区”营造的是充满爱心的幸福家园。

  网络编辑:刘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