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敖今日开启文化之旅 北大学子期盼与之斗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2:19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以“骂”闻名的台湾历史学家、作家、学者李敖先生,今天下午5点将按计划抵达北京,开始他12天的“李敖神州文化之旅”首站访问,此后还将访问上海和香港两地。

  按照计划,李敖的主要行程是在大学的演讲,21日、23日和26日李敖先生将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分别作一场演讲。不过要讲什么,李敖却不肯透露,只抛出:“惊雷东来云似盖,大江西去浪淘沙,这里面隐含了很多意思,就是我要在北京、上海所要讲的
话,大家可以尽量发挥。”

  与此同时,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准备工作早就已经启动。北京大学表示,将以李敖的学者身份接待他,不会强调政治性。演讲过后,北大将邀请李敖到该校有“亚洲高校第一”称号的
图书馆
查阅部分古籍善本,以表示对一个
文化人
的礼遇。

  据悉,北大送给李敖的礼物之一是一本胡适文集。李敖日前表示希望为北大捐设一座胡适像,但北大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点还没有确定。

  在北大、清华校园里,如何获得演讲会的门票,已经成了BBS上的热门话题。凤凰卫视的《李敖有话说》,也成了学生们在听演讲前的“热身”。此外,记者在王府井新华书店了解到,李敖新书《李敖有话说》也卖得很火。

  据悉,两校将分别有500名学生可以聆听李敖的演讲。有学生表示:“以前只能看李敖的作品,终于可以看到立体的李敖了。期盼着和李敖斗嘴,进行针锋相对的交流。”

  两校BBS上已经贴出了好些尖锐的问题,例如:“看过鲁迅小说,或是其他中国小说家作品没有,为什么说自己是第一名”……有的同学希望跟李敖交流读书方法、治学门径方面的问题。此外,大学生们对李敖作为“凡人”的生活也很感兴趣。

  据悉,李敖此行将参观一些文化名胜。当年李敖曾以法源寺为名,写了一本畅销小说《北京法源寺》,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而千年寺院法源寺也因此声名大噪。因此,有报道说李敖将参观北京法源寺。日前,法源寺正大兴土木加速整修。

  作者:记者丁华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