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场大水冲出一个“法律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2:46 法制早报

  盼胜诉无钱给老赵却乐在理上,仅上一年学七旬老翁两审三判最终赢得官司

  □本报见习记者 申欣旺

  2005年9月,因几年前的老官司无法执行,北京市门头沟区70岁的赵仲友又一次来到相关部门,希望寻求帮助 。因为和相邻的粉笔厂的排水关系应得的一笔赔偿没有拿到手,而
粉笔厂又效益不佳,更严重的问题是粉笔厂的主管单位也在 政府机构改革中并来并去,人员的变动,拿到赔偿的机会越来越小。赵仲友告诉记者:“我做的事情就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 争取我的权利,我不会去违法乱纪,也不会去骂大街,我相信总会有政府部门重视我这个案子。”

  大水 引出几年官司

  2000年,因排洪口被堵,北京门头沟区东辛房大街54号院南端的赵仲友家遭水灾洗礼,山洪冲垮了其南院墙, 同时冲进北房,三间住房成了水塘,财产受到损失,幸好家中无人,没有人员伤亡。

  赵家背靠一山,其上面是门头沟粉笔厂,南院墙正好与粉笔厂厂区相邻。由于时常有山洪,水经过粉笔厂向东泄洪, 这是一直以来约定俗成的,赵认为,正是由于粉笔厂1987年在厂区东侧修建了一条南北走向的围墙,将以往的泄洪口堵住 ,导致洪水无法排出,形成隐患,而2000年7月的大雨最终出事了。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水往东流这是很早以前就形成的习惯,粉笔厂为了便于管理,修围墙的时候就把出水口赌死了 ,这洪水自然直往下冲了。”

  为此,赵仲友找到粉笔厂,希望粉笔厂能对有关的损失负责,并认真处理排水的事情。但粉笔厂拒绝了赵的要求,赵 家只好自己请人清理了家中的淤泥,修葺院墙。

  

维权七旬老翁学法

  交涉未果,赵一纸诉状告到门头沟区法院。赵专门请有关部门对房屋的损失作了鉴定,房屋的损失为33790元, 赵提出“粉笔厂赔偿财产损失,其增设排洪设施”的诉讼请求。

  赵决定不请律师,自己来打这个官司。但官司不是那么好打的,更何况赵只上过一年半学。赵家的书柜至今还摆着一 系列的法律书籍。

  “能和这个案子有关系的书,我要认真看懂,和法律程序、庭审有关的更要弄清楚,这几年,和法律有关的报纸、电 视节目我是每天必看。我一天学一点,几年下来,我总是学到不少东西吧。”赵大爷颇有成就感的告诉记者,言谈举止,赵大 爷恰当的使用法律用语,说得头头是道。

  赵的努力没有白费,尽管粉笔厂辩称,“南山下来的洪水无处排泄的责任不在粉笔厂,是由于周围的居民乱倒垃圾, 将排洪口堵塞造成的。洪水无法排泄,与粉笔厂没有任何关系。”门头沟法院在对实地进行勘察之后,对案件作出了判决,认 为“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邻方造成损失的,应当赔偿。粉笔厂为保护厂 区安全,私自将早已形成的泄洪通道堵塞,致使山洪无法排泄,造成赵仲友家房屋、财产受到损失,由此所引发的财产损失粉 笔厂应承担赔偿责任。”

  粉笔厂以一审法院事实不清为由,向北京市一中院上诉。粉笔厂同时认为,“是由于不可抗力导致受损害,其自身也 是受害者,而其堵住的也并非泄洪口,而只是一水沟,水沟被周围居民倒垃圾堵塞”,请求法院重新审理。北京市一中院以“ 粉笔厂为排泄厂区内的污水堵死的下水沟口,并非南山早已形成的泻洪通道,因此,山洪爆发给赵仲友造成的财产损失,与粉 笔厂无关。”

  赵大爷纳闷,明明是排泄口,为什么一审法院能看出来,二审就不行了?赵大爷指着堵住的围墙告诉记者,幸亏原来 的砖是青砖,后来用的是红砖,能看出来实际情况。记者注意到,周围并没有粉笔厂所说的垃圾。

  再审老翁维权到底

  赵大爷认为这是明显的事实认定不清。但是没有办法,这个判决已是终审判决。

  不过赵大爷已经是半个法律专家了:申请一中院再审。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中院还真决定提起再审。

  一中院在再审中对事实重新进行了认定,推翻了二审关于认同“不可抗力”的说法,认为,“粉笔厂私自将排水沟填 平,排水口堵死,且未采取其他有效排水措施,致山水从其南墙缺口流入厂区后无处排除,造成赵仲友家房屋、财产受损。对 于该损失,粉笔厂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官司打赢了,但此时的粉笔厂也已经风雨飘摇了,由于经营不佳,厂里无钱赔偿。原来的粉笔厂已经物是人非了,粉 笔厂的负责人换了,而门头沟区有关部门在粉笔厂原有厂址盖了平房,将粉笔厂搬迁走了。只是按照粉笔厂在一审时提供的地 图来看,原有的格局并没有变化,被堵死的围墙还在,青、红两种颜色的砖相互映衬。

  尽管拿不到钱,赵大爷还是感到挺满足:“至少这个理在这里,做事就是要讲个理,法院还是给了我公道,我一没有 钱,二没有关系,靠的就是相信这个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