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需要怎样对待这个历史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2:46 法制早报

  编者按

  春节、端午节和中秋节是中国人最为重视的历史传统节日,而因为中秋节所处的时间节令,它更加昭示出一种成熟、 祥和、团圆的气氛。

  此间,为中秋节申请世界遗产保护、建议中秋节为中国法定节假日等等围绕中秋节的
“文章”可谓层出不穷。而另一 方面,“天价月饼”、“黑心月饼”的争议和治理也纷繁复杂。

  我们需不需要为“中秋节”本身维权?

  从这个节日中我们是否可以追寻到各个阶层生活的心态?

  在这个节日里,如何使“回家”的沉重主题变得娱乐一些?

  所有的问题都是想使身心疲惫的人们有一种历史节日的复苏,既不要因为过节而压抑,也不要因为不能过节而悲伤。

  天价

月饼终结 我的月饼就是为了吃

  在外打工者望月思乡 “中秋节”也维权

  乞讨者有没有中秋节

  □本报记者张有义

  没有“天价月饼”,这礼还怎么送

  “往年送礼,我肯定要选一种价格贵的月饼,原则是800元以上。其实不是为了自己吃,也不是为了别人吃,形式 嘛,你送给‘用得着’的人,面子上好看,也送得出手。”郑先生对自己买月饼的标准是心中有数,“我买月饼有三个档次, 刚才说的是第一种,第二种是岳父母家要略贵一些,样式好看,吃起来好吃;第三种是自己父母家和自己家,样式就无所谓了 ,好吃就行。”

  但今年,他最发愁的是第一种已经解决不了了。

  9月11日,国家发改委、

商务部、工商总局和质检总局等四部委下发通知,开展全国范围内的“月饼大检查”。

  这次检查是为了配合7月4日四部委联合下发的一份公告,该公告对月饼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等有关事项做出规 定,公告中明确规定月饼销售不得搭售其他商品。同时指出,经营者生产销售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也不得将 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包装、销售。在月饼包装中,搭售物品的市场价格如果明显超过月饼自身价格,专用名称就不应该标示为 月饼,违反此规定,有关部门可依法处罚。此外,经营者应当使用无毒、无害、易于降解或者便于回收的材料对月饼进行包装 ,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的理事长朱念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月饼价格的下降幅度在10%以上,月饼行业 的平均利润率也将下降到15%以下,今年月饼平均每个6元钱。根据他在市场上了解到的情况,今年250元至500元一 盒的月饼明显减少,大量的月饼是在100元以下。

  朱念琳发布了一组相关数据,根据他们对于150家月饼生产企业的调查,月饼的价格在以5%至6%的比例逐年递 减:2002年月饼的平均价格为每公斤73元,2003年为68元,2004年为65元,“今年下降的比例会更大,约 在10%以上” 。

  据检查结果显示,国内“天价月饼”已经被终结。而随着这个现象的出现,却使一部分人犯了难——不再起眼的月饼 怎么送礼。

  商家的“基本对策”是敢于也擅长于“钻空子”。据了解,一些商场为了迎合上述消费者,采用了这样的办法:月饼 客户可以买最贵的,但今年最贵也不过200元到300元,然后,客户可以自由选择商场内的其他礼品,最后由商家统一给 客户整体包装。这当然不叫搭售商品,还是服务到家的表现呢。

  有了新政策就有新对策,郑先生看来不用犯难了。

  高先生的月饼店

  北京的高先生的月饼店开了有10年了,他的名言是:我月饼店里的月饼只是为了大家吃。

  而正是看似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这样一句话,实际上印证了高先生对中秋节的情怀,他说:“中秋节是为了团聚的气 氛,月饼正是为了衬托这个气氛,好吃的月饼更能让大家心情愉快,如果把月饼和节日作为攀迎工具,这是对老祖宗留下的节 日的践踏。”

  他的月饼价格公道,味道可口,在周围小有名声。

  与高先生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些商家利欲熏心,把劣质月饼贴金高价售出或者制造“黑心月饼”以次充好。

  大部分厂家是集中在中秋之前进行月饼生产,高先生则不是,他的月饼店一年四季长开,品种也很多,大的、小的、 圆的、方的、甜的、咸的,应有尽有。周围很多人已经把高氏月饼作为了一种日常的小吃,就像花生、瓜子那样。

  可以说,高先生已经把月饼作为了一种日常文化渗透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高先生还有一个特点坚持了10年,据他说是为了不让人们淡忘中秋节。他登记了经常光顾他月饼店的常客,中秋节 这一天,他会派店员每家送去两包月饼,每个月饼都有不同的风味。月饼报上印着几个字:不要忘了过中秋节。

  对于过路的客人,这一天,他也会每人赠送一块,用纸包好了,让大家可以随时食用。

  乞讨者没有中秋节?

  在北京的公主坟立交桥下,几个乞丐正围在一起吃着什么,近前一看,是月饼。记者随口问到:“这月饼是你们买的 ?”

  一个十几岁的小乞丐指着一位中年乞丐说:“是他掏钱给我们买的。”

  记者有些诧异:乞丐也自己掏钱买月饼吃?因为一般人认为,他们不可能自己掏钱。但事实上,月饼确实是他们自己 掏钱买的。“我们也过节,我们老家最讲究过八月十五了。”中年乞丐解释。“他说八月十五那天给我们放假,不用讨钱了。 ”小乞丐用很稚气很兴奋的语气说。

  记者突然莫名地生出一种感叹,大都市中的乞丐尚且可以吃到月饼,中秋节还可以“放假”,那些真正的乞丐呢?那 些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们呢?那些灾区的人们呢?

  为“中秋节”维权

  近日,网络上掀起了一阵为中秋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浪潮,据统计,有将近75万余人签名表示支持。

  权威资料显示,除了春节历史

传统节日中,中秋节最为人们看重,历史也很悠久。“中秋”留存着中国人独特的文化 记忆。每逢佳节倍思亲,写照了中秋节自古以来具有的“爱国爱家”的文化情结。除此之外,这个节日还承载了中国古代文明 的历史成就——是我们的祖先经过长久的经验累积才计算出的这一历法,为我们的生活有节奏、有规律地进行提供了“时间观 念”。

  “中秋观月”的活动更是这个节日不可或缺的。在苗族民间故事中,月亮是个憨厚勤劳的青年。有个年轻美丽的水清 姑娘,拒绝了来自九十九个州的九十九个求婚男子,只恋上了月亮。最后,两人经历了太阳制造的种种磨难,终于幸福地结合 在一起。而汉族中,嫦娥奔月的爱情故事也演绎出一番经久的恋情。

  这个节日更代表了“合家团圆”的意义。但是,现在社会中,尤其都市里漂着的人群,“合家团圆”谈何容易!中秋 节和月饼更多的时候成为了一种符号。其中关键原因是,这个节日不是法定节假日,大家要工作,没有时间去团圆。

  今年两会期间,有代表提出将中秋节、端午节、除夕等节日规定为法定节假日,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虽然最后立法 部门尚没有一个明确的态度,但我们相信,要想使人们记得这个节日,重视这个节日,就应该用立法的形式,使人们获得享受 这个假日的机会。

  语录:在外打工者望月兴叹

  “每年中秋节我也就是觉得月亮确实很圆,没有什么其他特别的感受,甚至连买块月饼吃的心情都没有。”已经在外 流浪了近五年的白领小魏觉得过中秋节,因为工作和时间原因已经很淡化了。

  “我媳妇打电话说,你就自己买月饼吃吧,咱家打的月饼给你留着。”京城某建筑工地农民工老徐说:“吃块月饼好 ,我们老家人都爱吃月饼,八月十五这一天还给神仙上供呢。”

  “我用手机彩信,给我在深圳的女朋友发了一个大大的月饼,月饼上刻着一个“爱”字。我们约定八月十五晚上同一 时间一起注视月亮五分钟。”京城某公司的时髦青年小刘别出心裁地讲。

  “我饿了就吃几块月饼。”蹬三轮的老黄,这几天,车筐里总装着几块月饼。

  “我最怕过中秋节,地下室里到处是月饼,吃不了的都发霉了。”政府某领导感叹浪费。

  “中秋节这几天太忙太累了!”商场送货工小张一脸疲惫。

  “今年不挣钱!”月饼生产商吴经理好像有怨言。

  “我想家!”某广告公司的小张姑娘刚大学毕业,一边说一边眼泪往下流,她急忙猛咬了几口月饼,以掩饰自己的不 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