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女律师精彩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2:46 法制早报

  君合律师事务所事件:2005年9月13日,中华女性网报道,在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模拟法庭上,就一起环境 污染纠纷案进行审理,面对7位来自各国的首席大法官,法庭上惟一一位女性,原告律师陈子若表现不俗,首先用流利的英文 向法官们陈述了案情,随后,进行了精彩的法庭辩论,赢得了该案审判长、英格兰和威尔士首席大法官沃尔夫勋爵的高度赞赏 。

  上榜理由:在世界法律界关注的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上,充分展示了中国女律师的风采。

  NO.2吴志强首名港人获广东颁发律师执业证

  北京金城同达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

  事件:9月14日,北京金城同达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吴志强从深圳市司法局石岗副局长手中接过由广东省司法厅颁 发的律师执业证,成为首名获广东省批准在内地执业的港澳居民。

  据香港媒体报道,吴志强1960年4月在香港出生,1984年毕业于香港树仁学院新闻学专业,获学士学位,毕 业后一直在香港从事传媒工作。他1994年在深通过全国律师资格考试。

  上榜理由:第一位港人获广东省颁发的律师执业证。

  NO.3李莹北京

性骚扰第一案正式受理

  北大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

  代理案件:2005年9月14日,北京晨报报道,法院已正式受理“京城性骚扰第一案”,原告要求对方赔礼道歉 ,并赔偿精神损失6000元。不过案由并不是“性骚扰”,而是侵权纠纷。

  法院解释,目前还没有“性骚扰”这一案由。

  8月28日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出台,在该法中,我国首次把“性骚扰”写入法律。

  在该法案出炉当天,美院学生骚扰女模特一案的原告代理人、北大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律师李莹表示,希望该案 能够以“性骚扰”为案由起诉。因此这起案件被冠以“京城性骚扰第一案”之名。

  “在此之前,受到性骚扰侵害的女性只能以人格尊严权、健康权或名誉权纠纷为案由来打官司。而此案以‘侵权纠纷 ’为案由,无疑为以后的法庭审理提供了一定的空间。”李莹律师说,虽然案由没有明确是“性骚扰”,但是在案情中已经阐 明这是一起性骚扰案件。

  上榜理由:案件具有现实意义,为“禁止性骚扰”入法后的“京城性骚扰第一案”。

  NO.4刘文荣 京高速原副总朴善琨承认受贿

  北京市明仁律师事务所

  代理案件:2005年9月14日,

新京报报道,因为侦破毕玉玺案提供线索而广受关注的北京首都高速路公司原副 总经理朴善琨,在昨日庭审时承认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存在,并承认受贿罪成立。公诉人认为,朴善琨提供线索尚构不成立功 表现,其代理律师刘文荣认为,其中一条线索查实的毕玉玺受贿款就是500多万,应被视为有重大立功表现,按照法律可以 减轻刑事处罚。

  上榜理由:作为举报毕玉玺的“深喉”,其行为没被认定是立功表现,代理律师刘文荣提出异议。

  NO.5李劲松 北京“限小”第一起官司

  北京市忆通律师事务所

  代理案件:2005年9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驾驶排量1.0升的夏利车在长安街上行驶,被交警罚款1 00元,李先生认为对其罚款属于违法行为,于是将北京市西城交通支队告上法庭。据了解,此案是1998年北京限制1. 0升以下排量汽车在长安街行驶以来,为“限小”打的第一起官司。

  李先生的代理律师李劲松称,北京市目前的“限小”行为本身就违法。西城交通支队有关人员则表示:“长安街不允 许排量低的微型车上路是北京市的规定,我们只是按照规定执法。”

  上榜理由:在国家大力倡导构建节能型社会、燃料油价格节节攀升之时,低排量车是很多工薪阶层的首选代步工具, 因此,该案在各类传媒上被广泛关注。

  王荣环辑

  读者推荐,律师自荐,信息发至:dufuhai@vip.sina.com

  互动短信:移动用户发送至52639020

  联通用户发送至9263902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