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料加工”广告多是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3:11 大众网-农村大众

  新华社南昌9月18日电有这样一条创业途径:几乎不要资金,也不要技术,甚至不需要店面,坐在家中就可以开工,还有可观的回报。这是许多“来料加工”广告给创业者描述的发财之路。南昌市诚信促进会近日发布创业欺诈二号警示,提醒创业者谨防“来料加工”骗局,并谨慎交纳所谓的“质保金”或“押料款”。

  南昌市诚信促进会指出:不良商家一般都是空壳公司,没有真正的经济实力。一方
面,他们大量进行广告宣传,宣称有所谓“出口订单”“外贸订单”,由公司提供散件、配件给承接方加工组装。另一方面,他们表示加工费特别优厚,使创业者认为有利可图。而创业者一旦上钩,不良商家就会要求签订合同并交纳“质保金”或“押料款”。一般合同里面都有验收标准,但许多条款含糊不清、模棱两可。要么就是验收标准非常高,所加工出来的产品一般难以达到;或者以样品进行验收,等加工者上交样品要求兑付加工费时,他们则以没有达到“样品”标准而拒收,然后借此解除合同,侵吞“质保金”或“押料款”,从而达到变相销售积压货物的目的;有的甚至在圈到一定数额的“质保金”或“押料款”后就逃之夭夭。

  南昌市诚信促进会提醒创业者:如果要从事“来料加工”,不妨通过当地工商部门了解发包企业的资质和相关证照是否齐全、真实、有效;对所加工产品的用途、市场情况可作些调查;在签合同时,一定要考虑交易的可行性,比如说对方的信用度如何?为什么会把这么大的订单轻易给我?接受合同中的条款是否会受制于人?而且,还要确定详细、切实可行的产品验收标准。如果约定以样品进行验收,应将样品妥善封存。同时,要对合同进行必要的公证。

  此外,最重要的是要谨慎交纳“质保金”或“押料款”,数额不能过大,并要求对方开具正式财务凭证。一旦发现对方有骗取钱财的嫌疑,应立即向有关部门报案或投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