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文传媒峰会传佳话 一代表中山故里寻得表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失散40年,一“考”认亲人

  “40多年没联系了,没想到仅凭一个名字就找到了!”《美华商报》韩燕红女士激动地说。前天下午,参加此次“华文传媒羊城峰会”的韩女士终于在中山市翠亨村,找到了她先生失去联系多年的表兄。她的家婆陆倩群,据说是孙中山密友陆浩东的亲侄女。

  峰会为媒中山寻亲

  “这么多年失去联系,我们一直想找,不过掌握的信息就只有名字和40年前所住的村子,感觉希望渺茫,所以一直没有成行,这次刚好来到中山。”9月16日晚,韩女士对广东省侨办周响华先生说,她先生有个叫“陆耀光
”的表哥40多年前住在翠亨村,不知道现在翠亨村是否还有这个人。

  “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周先生就兴冲冲地找到我说‘找到了两个,一个叫陆耀光,一个叫陆耀江。’据说在中山话里,‘光’和‘江’的发音很像,不知是哪一个。我跟他们说我先生很肯定地告诉我名字是陆耀光。侨办的工作人员不放心,还是叫我明天两个都见一见。”

  本来是不抱太多希望的,居然一下“找”到了两个。真的这么幸运吗?一上午韩女士都忐忑不安。

  虽是同名却非表兄

  9月17日下午2时多,周响华和韩女士站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大门口焦急地等待。然而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他们到门内的服务中心避雨。

  这时候,陆耀光来了。

  韩女士急切地想知道,眼前这个个子不高的男人是不是就是要找的表兄,她抛出几个问题,“你认识陆倩群吗?”“40多年前您去过上海的她家吗?”除了名字,这是韩女士掌握的可以证明表兄身份的唯一线索:40多年前表兄曾经到过韩女士的家婆———他的姑姐在上海的住处。

  结果这些问题,眼前的陆耀光一律摇头否认。韩女士有点失望,虽然还有一个陆耀江,不过“我先生很肯定地告诉我是陆耀光,陆耀江几乎不可能是。”

  雨中喜逢共话苍桑

  十几分钟后,一位看上去有六七十岁的老人朝韩女士走来。老人第一句话就问:“你有没有去唐家湾,那是你家公的老家。”韩女士说,她一听这话心里一喜,家公的家在唐家湾只有亲戚才知道。韩女士赶紧问“40多年前您去过上海吗?”老人家记性特别好,“当时我在上海姑姐家住了三个月,住在东华里258弄14号,我先是到东北旅游,然后才去她那儿的。”

  对上号了,而且没想到时隔这么多年,老人居然连当时住的门牌号都记得这么清楚。韩女士紧紧握住了老人的手。

  聊起过去,老人的话匣子就关不住了,“我不会说上海话,姑姐就把吃什么都写在纸上,到了餐馆给服务员看就行。有一次我在南京路走迷路了,害得姑姐到处找我。”老人还告诉韩女士,孙中山先生从小到大的朋友陆浩东先生就是韩女士家婆的伯父。如今陆家最亲的亲戚还有六户。

  刚刚从惊喜中清醒的韩女士赶紧拨通远在澳洲的先生的电话,让这对表兄弟一诉40年的世事沧桑……放下电话,陆耀江老人热情邀请这个刚刚见面的表弟媳说:“走,我有云吞面,带你吃云吞面去。”可惜归时在即,和韩女士一同来中山访问的华文传媒老总们已经在车上候着了,韩女士不得不和表兄依依道别。

  雨还在下,韩女士为表兄撑起伞,她说,表兄今年已经72岁了,她准备明年和一家人一起回来探望他,再带上一?土,回到上海洒在家婆的墓前。

  本报记者 王雷
华文传媒峰会传佳话一代表中山故里寻得表兄(图)
惊喜

  失散40多年的亲戚竟然一下就找到了,韩女士好不惊喜!

  (晓航/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