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称李敖大陆行用文化联结两岸 增进相互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5:10 中国台湾网

  从今天开始,蜚声两岸、在整个华人世界享有盛誉的台湾知名人士李敖将来到北京,展开他那带有几分神秘感的“神州文化之旅”。李敖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狂傲不羁的独特性格、深厚广博的文化素养,以及长期以来在两岸文化领域产生的巨大影响力,使他的大陆之行广受外界关注,必将成为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又一盛事。

  北京之于李敖,自然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因为它意味着一段难忘的童年生活与几
十年未圆的旧梦。在行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提及这一切时,李敖对于人们易感的故乡情怀,似乎刻意选择淡化甚至回避:“不是怀乡,没有乡愁;不是近乡,没有情怯;不是还乡,没有衣锦;不是林黛玉,没有眼泪。”这是标准的“李敖语录”与典型的李敖性格。只不过,他那决绝说辞的外表,掩饰不住浓浓的乡情与感怀,反而透出几分“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的味道。

  不论如何,至少从文化角度来看,北京确实是李敖的精神家园。从新鲜胡同小学到北京四中,从内务部街的小四合院到法源寺,甚至还有北京烤鸭、涮羊肉,都留下了太多的联结、太多的回味。追根溯源,他那诙谐

幽默的个性、嬉笑怒骂皆成文章的从容,或许都能从北京的风情文化中找到影子。跨越56年的海峡时空,终于以“自己人”的身份回到北京,文化人李敖得偿所愿。

  虽然在北京期间,个性独特如李敖者,也免不了要落入“俗”套:会会师友,访访旧地,但显然这些并不是他此行的重点。似乎只有在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的两场演讲,才是他最为用心着力之处,也才能让我们充分领略他的独特风采,揭开他愿意打破几十年不出台湾岛、也不坐飞机禁忌背后的真实用意。

  李敖始终不愿透露他两场演讲的内容,只是留下了“春秋笔法、以身试法、现身说法、登坛作法、拿出办法”一串词语让人琢磨,但他的“台湾需要高人到内地去,解开双方因为误解而造成的误会,我认为我是最合适的人”一句话,还是点出了用文化联结两岸、增进相互理解这一现实主题。

  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也是两岸关系的精神纽带。这样的联结可以超越暂时的政治分歧,达到人与人心灵的沟通,而只有“想通了”,两岸才能一通百通。前不久,台湾一家媒体就曾以“政治是一时的,经济是长久的,文化是永远的”为题来论说两岸关系。李敖此行定位于“文化之旅”,且不拘泥于怀旧,而把重点放在对两岸关系的现实关照上,确实有相当的高度与远见。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以“阅人无数、告人无数、斗人无数”而自得的李敖,还有着中国传统文人择善固执的秉性。不管岛内政治风云如何变幻,他在两岸共有中华文化、同是中国人、必须走向统一这样一些根本的问题上,始终没有含糊过,并与“台独”势力和“台独文化”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赢得了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球华人的尊敬。十多年的北京人、五十多年的台北人、永远的中国人,让李敖站在一个非常有利的位置。他可以用手中的笔,尤其是这一次他的“薄薄的两片嘴唇”,沟通海峡,拉近两岸同胞心的距离。

  今年的台湾海峡可谓高潮迭起,为我们展示出两岸关系的多种方位、丰富内涵与巨大潜力。与此前的一系列活动相比,李敖的“神州文化之旅”并不会因为民间性而有所减色,反而会以他独特的人生经历与观察视角,给人们带来一种清新的感觉,在两岸引起新的风潮。向来不拘一格的李敖,会在北京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值得期待。(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