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学费涨得有点多学生家长有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6:00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实习记者 杜磊 郭静) “我家孩子上学原来只收80元学费,今年9月份开学却变成了468元,一下子多出了388元,我们外地打工的家庭根本负担不起。”近日,呼市新城区毫沁营镇一家村的一位学生家长向本报反映。

  ★学费上涨家长有意见

  学生家长郭先生说,他家孩子今年开学上五年级,8月29日到一家村小学报名时发现,学校门口挂着“世纪双语学校”的条幅。学费也由原来的80元涨成了468元。他详细询问后得知,一家村小学已与世纪双语学校合并,学费标准也发生了变化。郭先生是来呼打工人员,他的孩子属外地生,应交468元,这其中包括学杂费300元、书费60元、本费20元、保险费38元,耳麦费50元。郭先生对此收费表示不理解,同时也感到很无奈。因为义务教育“一费制”不分本地与外地生,一律收取80元,现在却因为是外地生,要比本地生多付240元(本地生收费为228元)。

  学生家长张先生说,他是本地人,孩子属本地生,但是学费也涨成了228元,比往年多出了148元,他对此收费也表示不理解和不能接受。很多家长都对此收费产生了疑问,希望学校能将此事解释清楚。

  ★民办公助带给教师的忧虑

  就此事,原一家村小学的教职工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心。原一家村小学的教师一直以来收入稳定,每月工资都能按时发放,从不拖欠。现在开学突然接到通知,说学校将以民办公助的形式开办下去,政府负责教师1/3的工资,余下的2/3由私立学校一方承担。

  学校的王老师认为,虽然校方承诺教师的工资、福利等一切待遇按原来情况不变,但将来的事情谁也不敢保证,毕竟体制发生了改变,她对将来的保障问题有些担心。同时,王老师也很同情学生的家长,一家村只有这一所公立学校,现在变成了私立学校,收费提高,这对一些来呼打工人员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相当一部分家庭难以承受。王老师觉得,九年义务教育推行了好多年,但现今似乎已经变了味。

  ★原校长:学校每年在亏损

  原一家村小学的胡校长对此事解释道:“对于学校被私立学校兼并的事,之前并不知道,开学前几天才接到通知。这是镇政府作出的决定,8月份刚刚达成协议。会议上曾传达过文件,但是书面文件并没有下发到每位教职工手中。现在并不清楚以后要具体负责什么工作,只能等上级的通知。”

  据胡校长讲,前几年镇政府每年都会因为学校的事情有所亏损,现在镇政府决定与私立学校联合办学,镇属14所小学中共有4所小学搞联合办学,一家村小学便是其中之一。

  ★新校长:教育局有收费标准

  世纪双语学校的云校长告诉记者,如对学校的收费标准有疑义,可到新城区教育局查询私立学校收费标准,她本人没有时间接受采访。

  ★教育局:收费符合国家标准

  据呼市新城区教育局的高副局长介绍,一家村小学与世纪双语学校合并是民办公助的办学形式,收费符合国家民办教育收费的最低标准。另外,高副局长说,一家村小学与世纪双语学校的联合办学,呼市新城区人民政府召开过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毫沁营镇人民政府关于在镇属小学推行联合办学的实施方案》,毫沁营镇人民政府也在2005年第80号文件中讲明了联合办学的细则。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