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银行业增长保持强劲 战略转型“各显神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6:04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知名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2004年,中国银行业的增长保持强劲,但以国际标准来看,银行的盈利能力仍显一般,非利息收入偏低、资本充足率不足等问题依旧突出。

  在通过吸引外资战略投资者推动改制的同时,如何利用目前尚十分有利的宏观经济形势,加快战略转型的突破近期再度成为股份制银行的热门话题。

  战略转型迫在眉睫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股份制商业银行推进战略转型有四个方面的动因:一是资本约束对银行发展的制约作用具有现实性、紧迫性和长期性。伴随着金融监管也日益向国际接轨,以资本约束为核心的风险监管日益刚性化,而股份制银行面临着因资本市场发展滞后难以从外部融资和因盈利能力较低难以依靠内部积累补充资本金的尴尬。二是传统经营方式正在走向尽头,难以适应变化的市常传统经营方式的主要表现是以规模扩张为主要手段,以信贷资产为主要产品,以利差收入为主要盈利来源。这种发展模式只能适应相对稳定、封闭、持续增长、监管宽松和低水平竞争的经济环境。三是实施战略转型是股份制商业银行抓住重大发展机遇的关键。未来10年内,商业银行将有三个方面的战略机遇。首先,零售业务将成为新的支柱型业务。其次,中间业务发展潜力巨大,金融服务业具有综合化发展的趋势。再次,金融创新将日趋活跃,银行有望成为金融创新的主力军。四是推进战略转型是商业银行应对风险管理挑战的客观需要。经济转轨时期中国商业银行风险的隐蔽性、滞后性、系统性和周期性特征比较突出。股份制商业银行必须推进理念、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战略转型,切实提高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

  五大方向重点出击

  围绕更新观念、完善体制机制、强化风险管理的思路,以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为代表的股份制银行找到了五大方向作为重点出击点。

  首先,以降低资本占用为中心,大力调整资产结构。在总资产中,适当提高本外币债券投资的比重,不断提高票据贴现的比重,逐步提高个人信贷比重,逐步提高贸易融资比重。其次,以提升资产负债管理水平为核心,积极调整负债结构。商业银行积极发行一定量的金融债,提高主动负债的比重,以增强商业银行对负债的整体调控能力。第三,以提高服务能力为基点,主动调整客户结构。国内商业银行开始努力实现从以大客户为主的客户结构向大中小型客户并重的客户结构转变。第四,以发展零售银行业务为重点,加快调整业务结构。顺应批发业务逐渐萎缩的发展态势,股份制商业银行明显加快了发展

零售业务。第五,以扩大非利息收入为基础,逐步调整收入结构。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利差收入占比高达90%以上,非利息收入比重一直偏低。

  各出奇招谋求突破

  虽然目标一致,但各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推进经营战略转型的重点上则各有侧重、各有所长。招商银行瞄准了打造零售银行的战略目标,采取了产品的差异化、服务的优质化、经营的品牌化、管理的国际化的“四化策略”,从四个方面加速转型,业务发展收到了明显的成效,走在了行业前列。

  而中信实业银行强调了从监管资本管理转向经济资本管理,运用RAROC(风险调整后的资本收益率)等先进的管理工具,以市值稳定增长为目标,重塑长期发展模式;以资本观念为指引,优化资源配置;以质量是发展第一主题的理念,指导业务健康发展;以全面风险管理,重新打造银行核心

竞争力;以卓越的服务质量,打造银行驰名品牌等。

  深圳发展银行提出了建立“ONE BANK”的经营理念,从优化业务结构和资产结构、拓展低资本消耗型的业务、引进现代管理技术为业务提供有力的支持、制订资本筹集计划并确保有效执行等环节入手,力争按国际标准建立现代的商业银行。其他如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找到了清晰的转型思路。(王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