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蔡楚夫海外挥毫献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6:1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家望)本报与北京市慈善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书画名家慈善献爱心大型义卖活动,今天收到了旅美著名画家、美国华人艺术家协会会长蔡楚夫先生的力作《弥勒图》,这幅从美国纽约寄来的慈善作品,凝聚着海外书画家的一片爱国之情。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蔡先生特意在这幅八尺《弥勒图》上,以这副历史名联倡导世人慈悲为怀,宽心容事,乐于助人。蔡先生说,《
北京晚报》搞书画名家慈善义卖的消息,已经在旅美的中国书画家当中传开,看到首都的媒体这样肩负社会责任、弘扬慈善事业,大家都很感动,很多人表示要为首都的公益事业尽一分心力。

  蔡楚夫先生游弋在西洋油画与中国水墨画这两个不同的世界里,挥洒自如,游刃有余,情感真挚。他像浪迹天涯的诗人一样,以大自然为描摹对象,以画笔触摸大自然。在他的画面里,无不浸透着对故乡的深深眷恋和浓浓的情丝。他画江南水乡,描黄山之秀,工写兼用,大处绘其势,细部点其睛,突出一种抒情写意的风格。他的画卷中,既有岭南派的秀美壮丽,又有北方画派的雄浑天成。

  据本次活动独家承办单位燕博都画廊艺术总监王海平介绍,目前活动办公室把收到的近300件作品全部登记造册,待征集活动结束后,将对所捐书画进行专业艺术评估,入选的书画作品将通过义卖形式,募集善款捐赠给北京市慈善协会。市慈善协会将向参加慈善义卖的书画家颁发捐赠证书。

  蔡楚夫先生生于广西梧州,13岁时就成为广西书画研究会的会员。在从书法转学油画后,他先后去香港、纽约深造,受到“苏联肌体结构”和“美国照相写实主义”等风格的影响。他在美国创作的“纽约人系列”在纽约艺术圈中引起关注,使他很快成为著名的“OK画廊”的签约画家。蔡楚夫从1984年开始创作的“雪霁系列”作品,以油画和水彩组成,表现中华文化的哲学观。他一直有着“雪景画家”的美称,被同行称为“雪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