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形势下经济特区的历史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9:17 新华网

  深圳经济特区在发展中培育出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催生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追求卓越、崇尚成功”等一系列新理念,创造出许多改革开放新鲜经验,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全国人民,有力地推动了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为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起到了重要作用。这种思想上、精神上的巨大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深圳经济特区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思想和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深圳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光辉结晶,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精彩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生动反映。

  深圳25年来的辉煌成就和重大历史贡献,来之不易。这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深圳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结果,是广大特区建设者艰苦创业、锐意创新、顽强拼搏的结果,也是全国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深圳特区25年来的伟大成就和丰富经验,应当认真总结,弘扬光大。

  二、新形势下经济特区的历史使命

  发展经济特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发展经济特区贯穿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现在,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深圳等经济特区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鼓励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在制度创新和扩大开放等方面走在前列。”这是新时期经济特区肩负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特区的地位和作用不能削弱,更不能消失。中央已多次重申:发展经济特区的决心不变;经济特区的基本政策不变;经济特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不变;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还要办得更好。因此,经济特区要顺应新形势,继续当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示范地区,继续充分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和对外开放“窗口”作用。经济特区要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过程中,积极探索发挥自己功能和作用的新形式、新举措,进一步扩大特区的功能空间,以特别之为,立特区之位。

  经济特区既然要继续发挥作用,毫无疑义特区还要“特”,还要保持它应有的特色。同时也要认识到,在新的形势下,经济特区的特色内涵也要相应地加以发展,原来靠实行一些优惠政策和灵活措施而形成的一些特色要有所变化。今后经济特区发展所必需的一些政策支持还得有,但保持特区优势的根本着眼点要放在增创新优势上。

  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思想,是指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经济特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肩负起新的使命,攀登新的高峰,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就必须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五个统筹”,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在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就必须在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进一步发挥全面深化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就必须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形成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制度环境,提高经济的国际化程度,充分发挥“窗口”作用;就必须在建设和谐社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全面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总起来说,就是要在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和谐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改革等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

  经济特区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最关键、最重要的在于创新。要把创新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特区发展的生命线和灵魂。邓小平同志指出:“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敢闯的本质就是勇于创新。创新是经济特区应运而生的历史前提,没有我们党的伟大创新,就没有经济特区的创立;创新是经济特区经验的精髓,是经济特区发展的不竭动力。江泽民同志也指出:经济特区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就要“增创新优势”。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与时俱进,把“特别能创新”作为经济特区之“特”的基本内涵,包括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创新、体制制度创新、对外开放创新、科技自主创新、企业管理创新和城市建设创新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创新。只有保持创新的锐气,才能保持经济特区朝气蓬勃的旺盛生命力。

  总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特区要全面回顾走过的历程,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抓紧解决存在的问题,继续增创新优势,走出新路子,办出新特色,实现新发展。

  三、深圳特区需要着力抓好的重点任务

  在新的形势下,经济特区要抓住历史机遇,迎接新的挑战,就要根据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部署,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明确新的历史任务。特别是要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创新发展模式。一要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积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升产业水平和竞争力。经济特区的产业结构应以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为主。要继续优先发展和做强做大以信息、生物技术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延伸先进制造业的产业链条。进一步发展金融、物流、会展、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增强城市辐射和带动功能。要加强与周边地区在产业发展上的分工协调,形成具有自身特色和有竞争力的产业格局。千万不要盲目发展高耗能、高耗材、高污染的产业。二要坚持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放在首位。这是我国新的经济发展战略的根本要求。要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物质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资金使用效益上下功夫。深圳明确提出建设“效益深圳”,这是发展模式的创新,要认真付诸实践,务求取得显著成效。三要大力发展规模经济。这是提高经济效益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要打破行业、地区、所有制界限,推动企业改革改组改造,进行规模经营,发展规模经济,实现规模效益。四要积极推行节约型、环保型发展模式。经济特区土地空间有限、能源资源缺乏、环境承载能力弱,更要节约和合理利用土地、能源等各种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在建设节约型经济、环保型经济方面起示范作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使节约成为特区的社会风尚,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要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大力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

  (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着眼于拥有更多的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名牌,大力加强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快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要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配套服务,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和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环境。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研究开发体系和自主创新机制。切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特别要强化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这对于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要广纳贤才,用好人才。重视吸引出国

留学人员和国外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聪明才智。要以特别能创新的精神风貌和特别优良的创新环境,将深圳特区建设成为国内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创新型城市。(未完待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