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改革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22:54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9月19日电 记者刘健 张琴

  &&&&长期以来,审批与执法不分离、多头执法效率低下和职能交叉管理缺位成为文化市场管理的体制“死结”。去年12月底成立的重庆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以统一高效的综合执法网络实现了对文化市场有力监管:半年收缴非法出版物60余万册(盘)、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60余个,检查网吧1500余户次,查获地下销售窝点5个,查办
大案10余个。

  &&&& 网吧悲剧频发,凸现文化市场管理体制弊端

  &&&&2004年3月,重庆沙坪坝区两名初中生通宵上网劳累过度,睡在铁轨上被火车轧死。同月,重庆永川市一17岁少年因网上聊天对骂生恨挥刀杀死15岁网友。青少年沉迷网吧离家出走的事例更是不胜枚举。这些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引发重庆乃至全国网吧整治风暴。然而,探寻网吧悲剧的深层原因,却发现其管理涉及文化、工商、公安、通信和教育等十个部门。“多人管理无人负责”反映了管理体制上深层次问题。

  &&&&管理部门对网吧问题也深感烦恼。原文化局市场管理处副处长李言说,除财务、内勤和审批人员外,该处执法人员不到4人,却要管理重庆16714家文化经营场所,包括3037家网吧。

  &&&&实际上,这种管理体制的弊端存在于整个文化市场管理。以音像制品为例,新闻出版局负责编辑、制作和生产管理,文化局负责市场管理。原新闻出版局执法队负责人刘斌说,以前经常在查游摊书时被摊主质问“旁边卖黄碟的怎么不管”,他们无言以对。他说,不是源头没有问题,而是体制分割、职责不清,管理上出现了空白和漏洞。

  &&&&据统计,文化行政系统自办的

电子游戏机经营场所约占25%。重庆经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志民说,旧体制下的文化市场审批与执法不分离,不仅不符合依法行政要求,也很难实现市场的有效监管。

  &&&& “五指”握成“拳头” 整合资源形成“一盘棋”

  &&&&重庆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应运而生。作为重庆市政府授权的副局级单位,总队行使原分属文化局、广电局、新闻出版局的文化市场行政处罚和相关行政强制、监督检查职能。重庆40个区县成立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目前两级执法机构共300余人。

  &&&&分布在重庆40个区县的执法大队虽然成立,但行政上合并不等于真正意义的整合。总队队长王超说,只有制度创新才能调动督促区县执法大队真正抓好基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形成全市“一盘棋”的“责任共同体”:形成基层建设纲要,对基层队伍建设和制度作出规划;制定工作机制,明确总队和区县大队职责;建立目标奖励

考核机制,具体细化目标,明确考核内容,对年底考核40分以下的不合格大队,建议取消该大队长资格。

  &&&&然而,整合之路并未就此完成,总队开始探索联动执法网络机制:为加强沟通,印发《与相关部门联系工作制度》,建立起与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三局的工作报告制度和回复制度,向其通报工作情况,及时回复交办案件,三局也将审批情况告知总队。同时,总队还建立与公安、工商、通信管理等部门联动机制,通过定期开联系会议和组织联合执法行动等方式实现执法最大效力。

  &&&&总队长王超说,原来文化市场监管好比伸开的五个指头,现在握成“拳头”,打出去更有力。以今年3月高新区巡查为例,出动10人2车,检查26家文化经营场所,查处卫星接收分频器29个,查缴淫秽、政治类、盗版等非法出版物131本,非法音像制品11700盘,赌博机15台。重庆白马影音公司负责人张兰感慨,现在检查的部门少了,检查次数却多了,查处力度大了,违规经营者提心吊胆,而合法经营者放心了。

  &&&& 探索长效机制,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

  &&&&不仅是各个行政部门,经营户自我管理也成为总队促成文化市场管理“一盘棋”的重要方面。网吧、音像等行业协会和经营大户座谈会建立起的自律机制正让文化市场悄然变化。总队年初在重庆赛博、泰兴等电脑城检查中一次性收缴非法音像制品和盗版软件12000张,而在近期检查中仅收缴到一千多张。赛博电脑城沙坪坝店负责人黎宁兰说,以前执法人员来查就跑,成立协会后,大家觉得从被管者变成主人翁,自觉性和荣辱意识增强了。

  &&&&“乐意接受监督”是总队所有人挂在嘴边的话。他们这么说也这么做,建立了新闻和社会监督网络体系:在重庆新闻媒体上定期发布文化市场巡查报告,开通24小时有奖举报热线,聘请特约监督员和特约调研员,监督和研究文化市场的问题。此外,总队还加强法规建设,聘请法律顾问,并完成《重庆市文化市场法律法规汇编》和执法文本等多个法规制订,为依法行政提供依据。

  &&&&“打击非法经营的尖兵,保护守法经营的卫士”是总队给自己的定位。王超说,综合执法最终目的不是打击,而是维护文化市场秩序,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事业繁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