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天是全国爱牙日 提醒 请关注孕妇的口腔保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45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民间有一种说法:生一个孩子掉一颗牙齿。从某种意义上说,妊娠对孕妇牙齿健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与此同时,孕妇的口腔健康还直接影响婴幼儿的口腔健康和身体发育,所以爱护牙齿应从孕妇做起。今天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的主题是“关注孕妇的口腔保健”。在此口腔专家提醒人们

  水母网9月20日讯家住开发区的柳女士怀孕已三个月了,最近她发现,牙龈变得又红又
肿,还特别容易出血。昨天,她来到市口腔医院,正好赶上该院在爱牙日前夕开展”免费为孕妇做口腔检查”活动,检查后,医生告诉她,怀孕过程中黄体酮会增加,使牙龈的微小血管丛扩张、扭曲,循环滞留,血管通透性增加,因而促使孕妇牙龈红肿,对机械性刺激比较敏感,局部表现为牙龈易出血的现象。

  医生表示,准妈妈们在关注自身健康的词条里,还得加上一项“牙齿保健”,因为牙好了,才能“吃嘛嘛香”,充分吸收营养,让胎儿健康成长。

  准妈妈的牙为什么如此脆弱

  为什么妊娠期妇女的口腔保健需特别引起重视?为什么此时的妇女特别容易患口腔疾病?

  市口腔医院口内科的于平主任表示,妊娠期是妇女一生中的重要阶段,也是维护口腔健康的重要时期。女性在怀孕后,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以保证自身和胎儿的需求,因此进食的量和次数明显增加,口腔经常处于酸性状态,对牙齿的腐蚀会较平常严重;加上怀孕初期爱吃零食,又偏爱酸甜食物,并常有反胃和吐酸水状况,又很难坚持做到每次餐后都刷牙,所以牙齿的“生存环境”可想而知。

  因此孕前本来没有龋病的妇女在妊娠期可能患龋病,孕前已有龋病者在孕后龋病可加重或龋齿数增多。此外,由于内分泌的改变,活动减少、睡眠增加,都使孕妇的口腔唾液分泌量较平时明显减少,导致唾液对口腔的自动冲洗作用及唾液中的抗菌物质的作用下降,利于口腔内细菌的生长繁殖,若不注意口腔卫生容易患妊娠期牙龈炎。有吸烟嗜好的孕妇,牙龈炎的情况一般较重,甚至可出现牙周袋,导致牙齿松动。

  而一旦牙齿发炎、疼痛,准妈妈为了胎儿又不能随便吃药,只能任凭牙疼发作,“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其痛苦程度可想而知。而母亲的健康状况、情绪好坏、营养补充都将直接影响胎儿发育,情况严重可能导致胎儿早产。

  得像教幼儿一样教孕妇护牙

  实际上上述情况是可以避免或减轻的。在口腔医院为孕妇们开展的口腔保健讲座中,主讲人卢志山大夫说,妊娠期妇女要坚持早晚刷牙,饭后、食后漱口,定期使用牙线清洁邻面牙菌斑。妊娠期的妇女因口腔组织敏感性增高,刷牙时要选用刷头小,刷毛软,磨毛的保健牙刷。还要选用含氟牙膏刷牙,预防龋病。注意平衡膳食,选择有利于身体健康和非致龋性食物并遵循科学的进糖原则,少吃甜食,减少零食。

  准妈妈治牙选对时机是关键

  口腔医院口内科的王光武医生提出忠告,妊娠期是一段特殊时期,很多治疗与药物都不能实施,而如果牙病发作不及时治疗,同样会给孕妇带来莫大的痛苦,甚至有可能还会影响到婴幼儿的发育及健康。妊娠期治疗龋病和牙龈炎的最佳时间是妊娠中期,即妊娠4-6个月时。

  由于孕妇进行口腔治疗的

安全期很短,因而孕前应该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和全面的口腔保健并彻底地治疗口腔疾病以保持口腔健康。孕期头三个月,胎儿的器官正在形成,为了避免孕期过度紧张和口腔手术可能引起的菌血症对胎儿造成影响,或容易引起流产,所以医生一般不会给孕妇做较复杂的补牙、拔牙等治疗,而是较多采用一些缓解症状的保守疗法。

  怀孕第四至六个月,此时胎儿器官已发育成形,若一定要治疗牙齿,此时期是较适当且安全的治疗时机,但最好避免做刺激较大的口腔手术。

  (宁义才 孙作丽 王欣)责任编辑:时鑫(来源:今晨6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